百度 “Apollo Day” 技术开放日在北京举办,百度副总裁、自动驾驶技术部总经理王云鹏分享了 Apollo 无人驾驶的最新进展。目前,Apollo 自动驾驶车辆已发展到五代车三款车型,分别是 Apollo Moon 极狐版、威马版、埃安版,为 “萝卜快跑” 用户提供更多选择;自动驾驶安全路测里程已从 600 万公里增加至 1800 万公里,实现三倍提升;5G 云代驾从单一远程脱困场景,扩展至 “赋能共享出行服务、赋能特殊作业场景、赋能智慧城市服务” 三大落地场景。 Apollo 无人驾驶三要素 “前装量产车” 、 “AI 老司机” 、 “5G 云代驾” 正以 “三倍速” 不断进化。

其中,Apollo Moon 威马版以 W6 车型为载体进行打造,拥有 46 项安全保障技术和 59 项出行服务设计,依托 “ANP-Robotaxi” 架构,不仅能让共享无人车套件轻量化,还可以使数据共生共享,相互反哺,形成超强数据闭环; 配合定制的激光雷达和相应无人驾驶冗余,则可帮助车辆实现完全无人驾驶能力。同时,该车的无人化运营交互还实现了四门锁独立控制,后排乘客状态检测、语音交互、 APP 控制空调车窗、智能车门等多项创新,最终整车具有 5 年以上运营周期,并可投入规模化稳定运营。

Apollo Moon 极狐版在自身的垂直维度也实现了技术的更新迭代。其完善的失效检测及降级处理策略相较上一代车型,整体能力有 10 倍提升,复杂城市道路送达成功率高达 99.99% 。然而最具吸引力的,还是该车 48 万的成本优势,仅为行业 L4 级自动驾驶车型平均成本的三分之一。

同样,Apollo Moon 埃安版也集百度 Apollo 自动驾驶软、硬件技术研发优势和广汽埃安领先的自动驾驶整车平台及整车设计、制造能力于一身。整体也采用 “ANP-Robotaxi” 架构,可以做到 L4 级 Robotaxi 自动驾驶数据与 L2+ 级辅助驾驶数据的共生共享,技术降维,满足 Robotaxi 无人化运营需要; 通过软硬件全面升级,Apollo Moon 埃安版成本较上一代车型压缩一半,性能提升 10 倍,整体技术实力全面领先行业。

从发布的数量看,百度 Apollo Moon 连发三款车型已经刷新了中国自动驾驶的新高度,从背后的实力看,百度自动驾驶技术显示出与各品牌、各车型极高的适配性和强大的泛化能力,是当之无愧的自动驾驶国家队。未来随着共享无人车逐步迈入量产阶段,百度旗下自动驾驶出行平台萝卜快跑将迎来更多车型,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推动全民自动驾驶出行时代真正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