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交通的电气化进程已经不可阻挡地向前推进,除了在地上跑的交通工具,在天上飞的产品,也开启了电气化智能化进程。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全球大约有数百家公司正在研制,打造空中交通工具,围绕着这个产品形态,周边的研发也层出不穷,包括电机,电池等技术。而在这股飞行航空的技术大潮中,中国公司的身影也让人关注。

亿航智能

“飞行汽车第一股” 亿航智能已宣布二次转型,由飞行汽车 “制造商” 转向 “运营服务商”,重新定位为 “空中 Uber” 。亿航智能在珠海市九洲机场举行了其长航程双座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 VT-30 的全球首次公开揭幕仪式,该机设计航程为 300 公里,设计续航时间为 100 分钟。

亿航智能相关负责人表示,VT-30 将与其之前发布的 EHang 216 机型(即 EH216)互相补充,“EH216 能够满足城市内空中交通,而 VT-30 是在城市群内完成城际间的交通接驳。 VT30 将作为对城市与城市之间网络的补充,与现有的 EH216 结合,在城市群内完成城际间的交通接驳,使未来的城市空中交通(UAM)网络更加完善。目前,亿航智能的自动驾驶飞行器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完成飞行演示,包括中国、美国、荷兰、日本、韩国、卡塔尔、奥地利、加拿大、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爱沙尼亚。

VT-30 是面向城市群之间出行的产品 (如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环渤海圈等),可容纳两名乘客从一个城市飞往另一个城市。 VT-30 具备生态环保、零排放、低噪音的优点,完全符合亿航智能绿色出行的理念。相较于传统的城际交通方式,VT-30 将有望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加省时高效、绿色环保、低成本的解决方案,并进一步扩展城市空中交通服务的承载力。

峰飞航空

上海峰飞航空自 2017 年以来一直在制造重型物流无人机,并在去年宣布它正在开发载人飞行器。曾在珠海举行的中国航展上亮相的 V1500M 是一种外观纤细的升降巡航设计,可搭载三至四名乘客。 V1500M 机舱位于一个 12.8 米宽的主翼下面。在两个机翼上分别有一个垂直的机臂,在机臂的后面,有一对用于水平飞行的推力推进器,这将有助于有效地向前飞行。

对于垂直起降操作,沿着机臂的顶部有八个起降螺旋桨,第三对在自己的机舱上向上延伸,大概是为了使飞机更紧凑一些。峰飞航空表示,该飞行器将以相当轻松的 200 公里/小时的速度巡航,并承诺在所有座位都坐满的情况下有 250 公里的可靠航程。峰飞航空科技研发总部于 2017 年成立,是国内最早投入大型 eVTOL 自动驾驶飞行器赛道的科技企业之一。在 9 月中旬宣布完成 1 亿美元 A 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国际航空资本投资,据公开资料显示,这是迄今为止国内 eVTOL 企业获得的最大单笔融资。

磐拓航空

位于上海的航空初创企业磐拓航空近日发布了其第一款产品的概念图预告——一架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作为一家成立于 2019 年的企业,磐拓航空在成立初期便专注于 eVTOL 的研发和应用。此次发布的概念图虽然信息量不大,但足以看出其设计之独到之处,倾转机翼函道风扇不同于传统的螺旋桨方案,不仅实现了垂直起降的功能,同时提高了人们对载人飞行器在城市中运行的接受度。

时的科技

位于上海的空中出租车企业时的科技在一个月内先后完成了两轮合计千万美元的融资。该公司专注于城市空中出行 (UAM , Urban Air Mobility) 领域,旨在给社会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公司种子轮投资机构为蓝驰创投,种子+轮投资机构为德迅投资。

时的科技的 “时的” 意为 “时间的士”,“TCab” 为 Time Cab 的缩写, 公司发展方向非常明确, 研发和在将来运营空中出租车, 帮助大众节约出行时间。该公司的使命旨在为社会提供安全便捷的立体出行服务。该团队研发的飞行器是纯电动的, 它不需要机场跑道, 可以垂直起降的从高楼楼顶、标准直升机起降场、草地等场地进行点对点的运输飞行。

时的科技在研的电动垂直起降载人飞行器型号为 E20 。该款飞行器的有效载荷为 450 公斤, 可以搭载 1 名飞行员及 4 名乘客, 巡航速度为 260 公里每小时, 相当于从虹桥机场到浦东机场只需要十几分钟即可到达。航程方面, E20 飞行器最大航程为 200 公里, 可以满足全球主要大型城市内或城际间的出行需要。

太力飞车

Terrafugia 中文名为 “太力”,吉利今年量产与交付首款商用化的飞行汽车——Transition,目前的预售价格为 28 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将近 200 万。该公司表示,这款 “飞车” 采用汽电混合动力,在空中飞行的时候采用航空汽油。根据官方提供的信息,Transition“飞车” 在空中可实现续航 640 公里,最高时速 160 公里/小时,而每小时需燃烧 5 加仑汽油(折合约为 19L),而最高飞行高度为 3048 米。按照换算,油箱容量大约为 76L 。

而在 2021 年初,吉利控股公司子公司吉利科技集团旗下太力飞车 Transition(TF-1)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FAA)适航证书。这是 FAA 首次给现代飞车产品颁发适航证书。

小鹏汇天

小鹏汽车生态企业、专注于飞行汽车领域的小鹏汇天也宣布完成超 5 亿美元 A 轮融资,投前估值超 10 亿美元。此轮融资由 IDG 资本、五源资本及小鹏汽车领投,红杉中国、钟鼎资本、 GGV 纪源资本、高瓴创投以及云锋基金等知名机构跟投,集齐了众多第一梯队投资机构。据悉,这也是迄今为止亚洲低空载人飞行器领域企业获得的最大单笔融资。

相比此前发布的旅航者 T1 、旅航者 X2,此次发布的第六代飞行汽车具备了一辆车的基本属性,通过螺旋桨叶折叠机构可实现陆行、飞行不同应用场景间的自动切换,既是可以在陆地行驶的汽车,也是可低空飞行的飞行器。

在轻量化方面,该飞行汽车采用碳纤维单体壳车体、大量使用航空铝材、镁合金及特殊玻璃,并采用高能量密度、高放电倍率动力电池,相比小鹏 P7,减重幅度接近 50% 。

沃兰特

「VOLANT 沃兰特」宣布已完成数百万美元种子轮融资,由顺为资本领投、 Ventech China 跟投,青桐资本担任财务顾问。技术路线上,「VOLANT 沃兰特」选择了与美欧对标 eVTOL 公司一致的最高安全标准的客运级飞行器作为切入点,以取得可商业取酬运行的标准适航证为取证目标,采用了有飞行员但保留逐步过渡到将来全自主驾驶的可能性的灵活系统架构。

「VOLANT 沃兰特」创始人 CEO 董明,航空系统及 eVTOL 专家,从业 20 余年,早年在中航工业,通用电气 GE 及美国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工作,完整参与了 ARJ21 全套航电及自动飞行系统的飞机集成和工程试飞,随后领导了 C919 核心航电系统研制,近年来专注 eVTOL 系统及整机研制,领导了国内最早的 eVTOL 驾驶舱和飞控航电系统设计,以及某 400 公斤级无人 eVTOL 整机的研制和试飞。「VOLANT 沃兰特」创始团队表示,接下来在稳步扩张团队的同时,将通过扎实,快节奏的研制工作来锻炼团队,到 2022 年年中形成一支 50 人左右,具备强大战斗力的核心研发团队,为下一步进入正式产品研制夯实基础。

沃珑空泰

沃珑空泰总部位于成都,计划在未来 3 到 5 年内将城市空中交通落地中国,并将成都作为全球城市空中出行的首发城市之一。公司成立后,首个方向是研发 “空中专车”,未来飞行汽车将成为像出租车等一样的公共交通工具,服务城市发展。随着沃珑空泰在成都成立,未来将全力推动相关飞行器发展,这意味着成都或将成为全球城市空中出行的首发城市之一。据悉,沃珑空泰未来将在成都商务出行、城际旅游出行以及部分物流场景等应用场景方面展开探索。

沃珑空泰 CEO 郭亮介绍,城市空中交通(UAM)是未来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运用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进行人员或物资在低空城市内或短距城际间的运送。城市空中交通将大幅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让人员与物资以更高效更安全的方式到达目的地。同时,飞行汽车采用新能源电池作为动力,不仅噪声小,也将助力 “双碳” 目标的实现。

吉利科技介绍,中德合资的沃珑空泰将负责德国 Volocopter 产品在中国的生产和市场运营, 计划在未来 3 到 5 年内将城市空中出行(UAM)落地中国,推动城市空中交通领域发展。成都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经济、文化和交通枢纽,航空产业高地,也是吉利科技旗下沃飞长空总部所在地,吉利控股集团重要的生产基地。沃珑空泰将从成都起航,充分利用吉利控股集团的生产能力及产业布局,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建立智慧立体出行生态,为用户提供最佳出行体验。

Volocoper CEO Florian Reuter 表示:“自 2019 年吉利成为我们的战略投资者以来,吉利一直是我们最宝贵的合作伙伴。今天是我们把性能优越、性价比高的电动航空产品带入中国 – 这个 UAM 行业最大的单一市场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随着合资公司的成立以及李东辉先生成为我们顾问委员会的吉利代表,我们有能力在全球推出安全、可持续和实用的空中出租车服务。”

“随着合资公司的成立和运营,沃珑空泰将加速布局空中出租车及城市空中出行业务。城市空中出行是新通航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与沃飞长空长期秉持的 “新能源、垂直起降、自动驾驶” 技术路线与业务规划不谋而合。作为沃飞长空与沃珑空泰的共同投资者,吉利科技期待新的沃珑空泰早日将城市空中出行场景实现。在通航产业这个新赛道,成都在全国有明显优势。作为成都乃至西部创新发展高地,成都高新区超前部署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卫星互联网四大新赛道,在智慧城市超大应用场景建设上深度探索。同时聚合资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沃珑空泰董事长靖超表示。

总结:

今年 2 月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就提出,在规划期为 2021 至 2035 年的 15 年中,要发展通用航空,发展城市直升机运输服务,构建城市群内部快速空中交通网络。另外,在政策上,继湖南省成为首个全省低空空域试点开放的省份后,安徽、江西也启动了全省低空空域试点开放的工作。此外, 浙江在 “十四五规划” 和 “2035 年远景目标” 中, 大力支持和发展民航、通航、机场建设、直升机起降场建设及低空旅游。

根据摩根斯坦利 2021 年的最新研报,城市空中出行业务到 2040 年将能够达到万亿美元的市场份额,这是继电动汽车后电动化技术再次带来的庞大市场机会。随着研发体系的成熟、电池技术的发展,eVTOL 在近两年快速进入资本的视野,作为具有重大战略及经济意义的 eVTOL 在可预期的未来将成为一个万亿级新增市场。 UAM 未来将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城市经济体系中增长成为不可或缺的产业板块,而今天中国的飞行航空新势力,也将迎来极大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