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展示了本田便携式和可更换电池本田移动电源组 (MPP) 的进一步利用,以及扩大可再生能源利用的举措。

为实现碳中和而扩大可再生能源利用的举措:

  • 通过安装使用 MPP 和其他设备的 “缓冲功能”,实现充足的电力供需平衡。
  • 通过解决可再生能源面临的关键问题,即其对自然条件的敏感性,通过减少电网的充电负载(使用 “缓冲功能”)来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可用性。
  • 考虑在电力短缺的情况下将存储在 MPP 中的电力供应给电网的可能性。

本田正在努力实现到 2050 年本田参与的所有产品和企业活动的碳中和。作为本田为实现这一目标而采取的举措之一,本田开发了 “本田 eMaaS” 的概念,本田将通过该概念为通过连接电动出行产品和能源服务,实现 “出行自由” 和 “扩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基于这一理念,本田将通过摩托车和汽车产品的电气化以及通过更多地利用 MPP 以及实现与基础设施相关的智能电力运营来扩大电气化产品的范围,从而扩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使用可再生能源作为电源的挑战之一是发电量无法根据实际需求定制,因为发电量会根据天气、气候和一天中的时间等自然条件而波动。当发电量与电力需求相比太小时,可能会导致停电。反之,发电量过大,也可能会导致停电,以防止电网过载,从而导致多余电力的处理。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扩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重要的是建立 “缓冲功能”,这将有助于实现足够的电力供需平衡。 “缓冲功能” 是指通过使用 MPP 或其他设备临时储存多余电量来调整供电量的能力。

随着 MPP 的扩大使用,对自然条件敏感的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将变得更加容易。例如,当白天通过太阳能发电产生多余的电量时,MPP 将通过存储这些多余的电量来充当缓冲。然后,在电力供应不足的下午晚些时候,白天存储在 MPP 中的电力可用于实现削峰填谷(或 “削峰”,降低和消除高峰负荷)以减少向电网充电负载。

此外,本田正在考虑在电力短缺的情况下,通过将本田移动电源交换器 e: 连接到电网,将存储在 MPP 中的电力供应给电网的可能性。 Honda Mobile Power Pack Exchanger e:是一款电池交换站,目前正在开发中,可以同时为多个 MPP 充电。

为实现碳中和,本田正在努力进一步扩大 MPP 在各种产品中的使用。同时,本田正在制定计划,当 MPP 因退化导致电池容量降低而变得不适合使用移动产品时,它会进行二次使用(再利用),包括用作家用蓄电池和作为其他产品的电源。

此外,目前各家公司正在考虑开发使用 MPP 作为电源的产品。为了加速这种发展并扩大 MPP 的使用,本田一直致力于建立便携式和可更换电池的行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