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公布了 “智能吉利 2025” 战略计划。根据该计划,这家中国汽车公司的目标是到 2025 年,吉利汽车、领克、几何和 Zeekr 品牌的年销量达到 365 万辆。吉利还推出了一个新的全球混合动力系统品牌。

关于销售计划:到 2025 年,每年向客户销售的 365 万辆汽车中,计划电动化超过 100 万辆。换句话说,大约 30% 。仅年轻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 Zeekr 就贡献了 650,000 辆的年销量。该品牌首次亮相的车型的生产和交付才刚刚开始。

吉利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推出超过 25 款上述品牌的新车型,以实现雄心勃勃的销售数字。吉利汽车表示,将推出十余款采用全新吉利品牌混合动力驱动解决方案的智能电动车型。预计从 2022 年起将推出至少五款基于全电动平台和 SEA 架构的新车型。 Lynk & Co 预计将推出超过五款智能车型。最后,吉利仍计划在 2023 年推出一个新的 BEV 品牌,该品牌将推出五款全新的全电动车型,“为用户提供智能零排放出行的新选择” 。

除了在中国的增长外,该集团还致力于提高出口数据。到 2025 年,在 365 万辆汽车的目标年销量中,该集团希望在国外销售超过 60 万辆汽车。吉利汽车品牌将专注于东欧、中东、东南亚和南美市场。领克将在俄罗斯、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地站稳脚跟,吉利的目标是成为 “马来西亚第一,东盟市场第三” 。在其概述中,制造商仅以欧盟的形式提及西欧作为 “新能源产品” 的目标市场。

从本质上讲,吉利的新战略清楚地表明,该公司的未来主要是在智能汽车市场上。据该公司总部称,为此,它正在寻求在芯片、软件、操作系统、智能连接和卫星网络领域的联盟。作为具体的项目,吉利提到了电子架构 GEEA2.0 到 GEEA3.0 的进一步发展,在此过程中为接入中央云计算功能铺平了道路。吉利还宣布将于 2022 年初量产内部开发的芯片(“SE1000”)。

吉利表示,为了打造集成的汽车软件用户体验,吉利已经开放了其软件架构,拥有 1,000 多个 API 接口、软件工具和平台,并与 1,000 多个数字合作伙伴为全球开发商建立了服务合作伙伴关系。到 2025 年,他们现在希望 “每季度推出一到两次 FOTA(Firmware Over the Air)升级,涵盖整车和动力总成解决方案,使汽车发展从制造商驱动向用户驱动软件和用户驱动的合作发展。

为了发展智能汽车,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也将做出贡献。他说,目前已完成 305 个高精度时空参考站的建设。吉利自称目前是全球唯一具备卫星通讯和定位、高精地图和导航、汽车芯片到软硬件全栈自研的汽车企业。 “中国的高精度测绘数据将在 2023 年完成,并提供给吉利汽车集团,用于真正安全的自动驾驶,” 它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此背景下,到 2025 年将实现自动驾驶四级技术的商业化,开发自动驾驶五级技术。

但回到电动汽车的核心话题:在电池方面,吉利继续专注于模块和电池组技术。此外,还有与合作伙伴的电池合资企业——包括宁德时代。吉利将继续追求其在电池更换业务方面的雄心。据报道,到 2025 年,将在 100 个城市建立 5000 个电池更换站。目前,全国约有 100 个电池更换站,可以 “59 秒” 更换电池。该服务目前由吉利资助的乘车服务曹操移动等公司使用。

在电机领域,吉利正在转向 800 伏技术,包括碳化硅功率模块和油冷电机等。到 2023 年,制造商希望开始量产其碳化硅功率模块。

此外,中国人还展示了一个专门用于混合动力驱动的新全球品牌。这家名为 Leishen Power 的初创公司为纯电动续航里程高达 200 公里的全混合动力车、增程车型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提供产品。一个名为雷神 Hi-X 的模块化混合驱动平台将作为轮毂。吉利表示,它将用于 A 至 C 级车型以及吉利汽车集团旗下品牌的 HEV/PHEV/REEV 配置。

早在 8 月底,吉利汽车和领克公司就可能会更加强烈地将自己定位为混合动力驱动。当时有消息称,PHEV 车型的电池尺寸将增加,以便吉利品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未来可行驶 100 至 200 公里。

同时,吉利在 “换电架构、换电站、换电车辆” 领域已经拥有上千项技术专利,并参与了国家换电标准的制定。基于专属换电架构,吉利还将推出全新 “换电出行品牌”。到 2025 年,实现 100 个核心城市布局 5000 座极速换电站,满足 100 万辆车的换电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在新型燃料领域深耕甲醇汽车16 年,已经在甲醇能源领域独步全球,拥有核心技术专利 200 余件,在西安、晋中、贵阳等多地规模化运行 2.7 万辆,总运行里程达到 80 亿公里。 2022 年,吉利将推出 “雷神智擎甲醇混动 “车型,百公里醇耗在 9L 左右,醇耗降幅超 40%,每公里的出行成本低于三毛钱。到 2025 年,百公里醇耗将降到 7.6L,相当于百公里油耗 3.5L, 每公里的出行成本两毛钱,生命周期内零碳增加,更环保。

“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 与智能能源体系、智能制造体系的技术布局融汇于一部部终端时,每一辆车都从 “交通工具” 进化为链接万物的 “移动智能终端” 。在数字化科技的赋能下,吉利将建成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全价值、全链路的智能服务体系实现100% 用户直联,建立超 2000 家数字化智慧门店,App 用户规模超 1000 万。

吉利汽车集团CEO 淦家阅表示:“技术一直是吉利的第一属性,“智能吉利2025”,就是要为用户创造超越期待的智能出行体验!为合作伙伴创造可持续的共赢价值!为吉利大家庭创造源源不断的快乐价值!为生态环境创造永续发展的生态价值!与世界共享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