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三大商用车制造商——沃尔沃集团、戴姆勒卡车和大众集团旗下的 Traton 集团(斯堪尼亚和曼品牌)——已签署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将于 2022 年在欧洲建立合资充电网络。这家合资企业——让我们想起电动汽车的 Ionity 网络——将安装和运营 “一个用于电池电动、重型长途卡车和客车的高性能公共充电网络” 。

正如之前宣布的那样,该计划总共投资 5 亿欧元(5.62 亿美元)——每个创始合伙人将向合资企业平均出资(约 1.67 亿欧元)。

“计划中的合资企业——由三方平等拥有——计划在完成所有监管审批程序后于 2022 年开始运营。双方共同承诺投资 5 亿欧元,这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对欧洲重型卡车行业的基础设施投资。”

在合资企业成立后的五年内(到 2026 年底左右),该网络预计将包括 1,700 个 “高速公路上和附近以及物流和目的地点” 的充电点(车站数量未公开)。每个充电点约为 300,000 欧元(很可能是直流快速充电器,但功率水平尚未公布)。

根据新闻稿,快速充电将针对欧洲 45 分钟的强制休息时间(驾驶 4.5 小时后)量身定制。就像 Ionity 的情况一样,新网络将向新的合作伙伴开放并进行额外投资,以逐步扩大站点数量:

“随着时间的推移,充电点的数量将通过寻求更多合作伙伴和公共资金来显着增加。未来的合资企业计划以自己的企业身份运营,总部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 ( ACEA ) 的数据,到 2025 年,欧洲需要多达 15,000 个用于重型车辆的大功率公共和目的地充电点,到 2030 年需要多达 50,000 个。这意味着新的合资企业将只覆盖基本长途旅行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