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4 级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文远知行 WeRide 与广汽集团、如祺出行在世界经济论坛中国未来汽车与交通出行大会上举办战略合作及投资签约仪式,广州市副市长王焕清、市政府外办主任詹德村、市工信局局长江智涛、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文远知行创始人兼 CEO 韩旭、如祺出行 CEO 蒋华等出席并见证签约。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 Robotaxi 的车型设计研发、前装量产及商业化运营。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基于广汽集团顶级的整车研发和可用于全无人驾驶的全冗余车辆平台,文远知行领先的 L4 级自动驾驶技术和运营经验,如祺出行成熟高效的智慧出行平台和海量数据,共同推进自动驾驶技术迭代和车辆研发、制造,打造具备一流全无人驾驶能力的 Robotaxi 产品,并实现 Robotaxi 规模化落地运营。

在大会上,文远知行正式宣布战略投资如祺出行,这项战略投资创自动驾驶行业之先,是全球首例自动驾驶初创企业投资出行平台,也是文远知行积极参与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和运营的重要布局。作为中国唯一一家有着两年以上 Robotaxi 商业化运营经验的企业,文远知行通过自建自动驾驶出行平台 WeRide Go,以及与多样化的出行平台合作,探索和推进 Robotaxi 的商业化运营。通过对如祺出行进行战略投资,文远知行将落实 Robotaxi 技术与运营的数据闭环。如祺出行作为广汽集团旗下的移动出行品牌,在平台运营、安全合规等方面具备行业领先的优势,为文远知行提供更加丰富的共享出行运营经验,为双方 Robotaxi 车队投入商业化运营提供效率和安全的保障。

文远知行此前宣布获得广汽集团战略投资,在当天的签约仪式现场,该投资协议也在广州市主要领导的见证下正式签署。接下来,三方计划在未来几年逐步建立起一支 Robotaxi 车队并实现商业化运营,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向全国辐射,面向大众推出安全、经济、绿色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其中,计划于 2022 年在如祺出行平台上线 Robotaxi 运营,为用户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