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机器人宣布正式推出两类三款 AI 新品:智能共享滑板车 T60 、 Segway 配送机器人 S2 、 Segway 室外配送机器人 X1 。其中智能共享滑板车 T60 为全球首款半自动远程调度的共享滑板车,Segway 配送机器人 S2 是更智能、更灵活,可兼顾室内外运行的配送机器人,Segway 室外配送机器人 X1 是提供门到门即时、准时送达服务的自主导航机器人。

九号机器人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滑板车制造商之一,在 2018 年供应了全球超 70% 的共享滑板车运力,是这一领域绝对的份额领先者。九号机器人发布的第一款产品智能共享滑板车 T60,就是为提升海外共享滑板业务而开发的新品。

智能共享滑板车 T60 是一款能自己找人、自己回家的智能电动滑板车,采用倒三轮底盘设计,具备自动行走能力,重心稳定,操控简单。其具备电刹车、机械刹车、驻车刹车三重刹车系统,安全可靠。配备了高性能计算机和基于视觉的导航技术,可实现短距离指点导航和长距离自主导航,实现半自动无人驾驶。最有特色之处是,这款机器人滑板车支持远程视频遥控操作,可实现远程 “一对多” 操控,解决了共享交通的潮汐化需求问题,特别设计的自动化调度、云服务后台、无线充电等功能,让运营商可以通过后台云端系统远程控制滑板车自主移动,实现不同时间和区域内的供需智能调度,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虽然智能共享滑板车 T60 带有摄像头,但它并不会侵犯路人隐私,该产品会通过内置算法把采集到的人像、车辆信息都做模糊化(打码)处理,只把重点聚焦在道路规划上面,保护人的隐私安全。

九号机器人推出的两款新品 Segway 配送机器人 S2 和 Segway 室外配送机器人 X1,能够完成从室内到室外的全流程配送工作,瞄准即时物流企业面临的问题,这是九号机器人公司将其领先的低成本高性能运载能力,结合机器人技术而产生的一个具有巨大想象空间的产品类别。

Segway 配送机器人 S2 是在 2018 年该公司和美团联合发布的配送机器人 S1 基础上的一次重大升级。 S2 是一款更智能、更灵活,可兼顾室内外运行的配送机器人,可在楼宇内或者楼周边运送物品。采用与 S1 深度摄像头成本相近但可视角度更大的 LDS Lidar,与视觉传感器融合后的导航系统,定位精度更高,视觉盲区更少,可以检测到人脚或台阶,并做出适当应对反应。可自主上下电梯,具备良好环境适应性。配送时多机协作,由云端调度中心动态优化任务分配,提升机器人群体配送效率,降低人工维护成本,每单平均 8 分钟送达,3 台机器人即时配送运力可达 300 单/天。配送过程中有实时监控预警,保障物品安全不丢失。

Segway 室外配送机器人 X1 是一款能提供楼到楼之间送达服务的室外配送机器人,可应用于外卖、商超零食、生鲜、快递末端、跑腿等配送领域。 X1 采用多数据融合技术,能在各种环境下精确定位,并采用先进的路径规划算法及动态障碍物规避算法,可在城市非机动车道与封闭园区流畅运行。 X1 能够自主识别红绿灯,根据交通规则行驶,同时配备底盘机械刹车,为安全行驶提供保障。 X1 特有智能跟车、超车策略,提高了运行效率,保证即时配送时效性。

X1 园区级配送机器人具有两大技术特点。其一是 4 轮 4 驱、 4 轮均可转向、 4 轮均配备机械刹车,带来极度灵活的通过性和极高安全性,可前进后退,可原地转弯,也可侧向平移和斜向平移。其二是 X1 的导航和运动规划算法融合了激光雷达和视觉信息。通过视觉信息来标记激光雷达所产生的导航地图上的各种特征物体,通过深度学习算法来识别环境物体的属性,识别路上的物体到底是静止的路锥还是站立的儿童,到底是路边即将开出的汽车还是固定的配电箱,从而可以更安全可靠地做运动规划和安全控制。

两款配送机器人的推出,可以给线上电商物流快递和生鲜配送、餐饮即时配送等行业提供大量运力。机器人可望在配送环节更加高效,让线上和线下的信息流和物流有机融合,形成商业闭环,极大提高商业运营、管理效率,未来将成为即时物流行业主要运营模式,应用前景广阔。同时,配送机器人的应用,将极大缓解当前企业劳动力短缺压力,为即时物流行业提供更广阔的持续高速增长空间。

据悉,九号机器人此次发布的两类三款机器人新品,均已给出产品商用时间表:智能共享滑板车 T60 将在 2019 年 9 月 1 日起启动与第一批合作伙伴运营联合测试。 Segway 配送机器人 S2 将在 2019 年 10 月向首批合作伙伴启动试商用运行,2020 年第一季度最终量产。 Segway 室外配送机器人 X1 将在 2020 年 1 月向首批合作伙伴启动试商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