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正在探索雄心勃勃的汽车行业未来新计划,计划到 2035 年全国汽车销量的 60%将采用电力驱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正率先推动政府 2021 年至 2035 年的最新汽车产业计划,该组织表示,他们要求不透露具体尚未公开的事项。这些提案仍在讨论中,可能会有所变化。该部门在 7 月份表示,计划在年底前公布目标草案。

中国在汽车行业的最后路线图是在 2017 年宣布的,当时政府表示新能源汽车 – 全电动,燃料电池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 将占到该国 2025 年汽车总销量的 20%以上。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根据最新提案,2030 年的新能源汽车目标为 40%,因为该国希望在远离内燃机的情况下引领世界。

中国工业部表示正在制定计划并研究相关内容,但没有详细说明。 2035 年的目标是现在售的新能源汽车比例增加 12 倍,约为 5%,并增加了全球汽车制造商为其市场提供电气化产品以应对全球最大汽车市场需求的压力。中国通常为高优先级行业设定国家级目标,以帮助指导制定补贴和税收减免等措施。

虽然没有立即得到确切的比较,但 BloombergNEF 估计,到 2035 年,新能源汽车(不包括商用车)将占中国乘用车总数的 56%。此举可能有助于消除人们越来越多的担忧,即中国对电动汽车的承诺正在动摇一个仍然严重依赖政府支持的新兴产业。自 2017 年以来,政府一直在逐步缩减补贴 – 最近一次是在 6 月 – 这已经削弱了行业增长,并促使中国顶级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上个月警告,由于需求放缓,盈利将会减弱。鉴于中国的规模 – 世界上约有一半的电动汽车在那里销售 – 任何下滑都可能影响全球。根据 Sanford C. Bernstein 的说法,7 月份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有史以来首次因中国而下滑。中国上个月表示正在努力制定国家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汽车销售的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