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出行不仅仅是地面的,同时还有天空的方式。未来交通正在向我们走来,吉利走在了前沿。今天德国城市空中出行公司 Volocopter 完成 C 轮首轮融资 5000 万欧元,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领投,戴姆勒股份公司也参与投资,双方各持股 10% 。这不是双方的第一次合作,今年 3 月,戴姆勒和吉利控股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 smart 品牌的电动化转型,合资公司总部设在中国,双方各持股 50% 。

戴姆勒在早期就投资了 Volocopter,自 2017 年以来,其一直是 Volocopter 的股东之一。 2017 年 8 月,Volocopter 曾获得一轮由戴姆勒领投的 2500 万欧元(约合 19.6 亿人民币)。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allenius)表示,戴姆勒很高兴看到的其合作伙伴吉利控股对 Volocopter 进行投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Volocopter 是全球城市创新出行模式的引领者。通过与 Volocopter 成立合资公司,吉利控股将充分利用自身研发体系及产业布局,助力其开拓中国市场,为用户提供最佳出行体验。” 他认为,当前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席卷全球出行领域,吉利控股携手戴姆勒把握机遇,前瞻布局,持续探索并引领电动出行和数字化服务等领域的发展。

Volocopter 创建于 2011 年,是全球城市空中出行领域的先行者,旨在提供点对点到达的空中电动出行服务,有效提升出行效率,改善大城市交通体系。目前,Volocopter 已积累了丰富的电动垂直起降飞行技术。 2017 年,Volocopter 与迪拜道路运输管理局合作,实现两座无人空中出租车的成功试飞。 2018 年,Volocopter 原型机在芬兰赫尔辛基国际机场成功试飞,实现了与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的兼容。最新一代两座机型最高时速 110 公里,续航里程 35 公里,能够满足 90% 以上大型城市内的短途出行需求。

Volocopter 预计 C 系列将在年底前再次关闭。该公司正在与战略和金融投资者进行深入讨论,以进行第二次收盘,并对新投资者开放。 Volocopter 将把资金用于获得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为其 VoloCity 飞机获得商业认证。

就在最近,Volocopter 展示了 VoloCity 的设计,VoloCity 是新的空中出租车,它是根据 EASA 提出的规范创建的。 8 月下旬,Volocopter 在赫尔辛基国际机场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中进行了试飞,从而证明了空中出租车与现有空中交通管理解决方案的兼容性。今年晚些时候,Urban Air Mobility 的先驱将于 2019 年 10 月 22 日至 25 日在新加坡的 ITS WC 举办其 VoloPort 空中出租车着陆基础设施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