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不仅在购买更多的电动汽车,而且兴趣和研究也猛增。澳大利亚电动汽车行业组织电动汽车理事会 (EVC)的最新报告描述了正在研究和/或考虑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数量的大幅增加,这也表明,电动汽车消费者的兴趣正在迅速增长,趋势明显。

根据《2019 年澳大利亚电动汽车状况》的最新报告,今年上半年的电动汽车销量比 2018 年同期增长 90%。可用的插电式车型的选择在稳步增长,从 22 款截至 2019 年 8 月,预计到 2020 年底将达到 31 款。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的可用性在过去一年中增长了 140%以上-该国现在拥有约 1,930 个充电站。

也许对于澳大利亚电动汽车的未来最重要的是,消费者的意识似乎正在上升。在对 1939 名澳大利亚人进行的 EVC 调查中,有 100%的受访者说他们知道电动汽车,而 45%的人说他们已经对电动汽车进行了一些研究-是 2017 年调查的 19%的两倍多。

比起去年,目前正在研究打算购买电动汽车的人数增加了两倍多,从 2018 年报告中的 1.8%跃升至今年的 6%。调查的受访者认为,电动汽车的价格较高和续航里程焦虑是购买的最大障碍。然而,几乎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考虑在当前市场上购买电动汽车,而 70%的受访者表示,如果购买价格与传统汽车的购买价格相同,他们可能会购买。该报告指出,将成本降低到该水平取决于电池成本的下降和/或政府政策的辅助降低。有 “国际证据表明政府政策可能会对消费者的决策产生影响”,然而澳大利亚却很少支持电动汽车的采用。

在最近的选举中重新上任的现任联盟联邦政府表示,直到 2020 年中旬才会发布电动汽车战略。该党在最近一次选举中的竞选活动表现出一些反常的反电动汽车风潮-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将电动汽车视为对澳大利亚人户外生活方式的威胁。与美国的情况一样,澳大利亚的各个州都更支持电动汽车的采用。尽管没有人推出财务激励措施或目标,但他们已经投资了公共收费网络(包括昆士兰电气高速公路,以及由 ARENA 支持的 Chargefox 和 Evie 网络)。

澳大利亚在电动汽车普及方面一直处于落后状态,2018 年仅售出 2,216 辆电动汽车(不包括特斯拉型号)。但是,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2019 年上半年的电动汽车销量比 2018 年的总销量高 90%,所有迹象表明销量持续增长。特斯拉 Model 3 的交付于 9 月初开始。尽管目前尚无销售数据,但特斯拉交付人员告诉 techAU ,该公司正在处理 “成千上万” 的订单(通过 The Driven)。随后的报告指出,这个数字是 2,414,这将 “使特斯拉 Model 3 进入本月澳大利亚新车销量的前十名,甚至可能是前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