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爱驰汽车展示了其甲醇燃料电池的系列版本,该系列燃料电池无需液氢。首批汽车将于 2020 年交付。

甲醇氢燃料电池汽车最大的优势是以甲醇氢燃料电池作为增程器,通过与电池模组的结合实现电驱,可保持电动车现有优势的同时,还具备高续航里程和快速加注燃料等特点。进博会期间,全球首款搭载甲醇氢燃料电池的赛道级电动跑车——Gumpert Nathalie 也在 2.1 号馆 C5-003 展位持续展出。

据该公司称,燃料电池将一升甲醇转换为两千瓦时(kWh)的电能。因此,该 70 升的储罐可能存储 140 kWh 的牵引电流,另外 70 kWh 则存储在电池中– Gumpert Aiways 称其为 “缓冲电池”,尽管其尺寸很大。以 210 kWh 的总功率来说,规定的 1,000 公里的行驶里程应该是可能的–导致车辆消耗 21 kWh / 100 公里。

甲醇燃料电池来自 Blue World Technologies 。首席执行官安德斯·科尔斯高德(Anders Korsgaard)说:“凭借快速发展的方法以及对质量和驾驶体验的高度关注,AIWAYS 无疑是引领甲醇燃料电池汽车取得商业成功之路的正确参与者。” 现在宣布与 Blue World Technologies 的合作超出了 Gumpert 项目:2021 年底,Aiways 的电动 SUV U5 也将配备甲醇燃料电池。除了独家的电动跑车外,该技术还将在不久的将来用于量产车型。

此外,爱驰汽车有限公司与丹麦甲醇燃料电池研发和制造公司 Blue World Technologies(简称” 丹麦蓝界科技”)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技术、产品、服务、前瞻、投资等领域展开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将甲醇重整燃料电池推向海内外市场。未来,双方会将甲醇重整器、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应用于乘用车、商用车和其他与甲醇燃料电池汽车相关的领域,如充电桩等等,实现该技术的多场景应用。

今年 9 月份,丹麦蓝界科技的甲醇燃料电池工厂在丹麦奥尔堡港破土动工,预计将于 2020 年投入生产。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燃料电池生产基地,该工厂建成后将为爱驰汽车提供甲醇重整在线制氢燃料电池,批量应用于爱驰汽车旗下新能源车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