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德国巴德比恩巴赫(Bad Birnbach)的无人驾驶公共巴士服务也能连通到莱滕(Leithen)的火车站与市中心了。对于这座以水疗而闻名的小镇而言,这一轨交服务不仅在其公共交通领域取得巨大了进步,也是自动驾驶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里程碑。 TUV 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 “TUV 南德”)的专家们自项目伊始就在无人驾驶巴士的开发和审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借助 TUV 南德的自动驾驶汽车(Automated Vehicle 以下简称 “AV”)许可服务解决方案,以支持项目设计和研发工作。

在这项全方位服务范围内,TUV 南德的专家助力全球各地的客户完成自动驾驶汽车整个审批流程,并从规划的早期阶段提供相关知识服务。 AV 许可服务聚焦的重点是车辆安全、功能安全、网络安全及当地监管机构对于自动驾驶车辆认证的适用要求。 TUV 南德自 2017 年开始就参与德国首辆自动驾驶巴士投入公共服务的项目,确立了 TUV 南德作为一家技术服务与检验机构在自动驾驶设计研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在巴德比恩巴赫,所有人都可亲眼目睹未来的出行方式 — 自动驾驶正在日常生活中发挥切实作用。”TUV 南德全球交通服务部首席执行官 Patrick Fruth 说道,“在提供 AV 许可服务方面,TUV 南德可全程提供支持。 TUV 南德目前已经联合德国铁路总公司(Deutsche Bahn)、 ioki(德国铁路总公司旗下提供创新型移动解决方案的子公司)、制造商 EasyMile 及巴特比恩巴赫市的代表,将旅客捷运系统(Peoplemover)作为一项常规服务投入公共道路使用。”

立足法规要求

通过 AV 许可,TUV 南德以第三方合作伙伴的角色可为世界各地的自动驾驶汽车产品开发与文件准备工作贡献其广博的国际化专业知识。这些服务涉及多个领域,包括车辆安全、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服务内容除了详细而深入的文件审查之外,更涉及车辆测试。此外,TUV 南德还提供全面的动态试验服务,即在多种不同的状况下(包括实景和仿真)测试驾驶功能。该过程可最终确保车辆始终以安全可靠的方式做出响应。此外,TUV 南德所出具的详致安全报告涉及车辆的使用安全性和功能安全性,从而确保车辆更符合道路使用的监管审批要求。多年来,TUV 南德的专家与主管当局(包括世界各地的批准机关)保持着密切合作,以助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入市。此外,TUV 南德还积极参与国际层面新标准和新法规的统一化制定。

确保安全连接

对于网联车辆而言,其主要的安全问题包括网络安全与道路设施的信息交互。在汽车和零部件研发的整个过程中,TUV 南德的专家在参与伊始便将这些敏感问题纳入考虑。这些工作涉及根据国际公认的行业标准进行详尽的威胁和风险评估、开展测试以验证所采用保护机制的有效性,以及详细的知识服务和文件准备工作。这个流程同样会生成符合最新要求和国际最佳实践的完整安全报告。为了在巴德比恩巴赫完成自动驾驶巴士投入公共服务项目的第二阶段,TUV 南德的专家们借助智能交通信号灯 — 即使在更复杂的路段,也能使自动驾驶汽车安全运行。 Patrick Fruth 表示:“借助 AV 许可,我们开发出了服务包,基于自动驾驶汽车的概念和设计为汽车制造商和一级或二级供应商提供非常实用的帮助。”

促进市场准入

TUV 南德从一开始就介入了跨领域的自动驾驶合作项目。例如,在自动驾驶系统的检验和验证方法(VVM)研究协会中,TUV 南德的专家与 22 个伙伴合作,为自动驾驶汽车系统的全自动驾驶功能研发合规且高效的检验和验证方法。作为德国联邦运输部 “驾驶员辅助系统” 特别委员会的成员,TUV 南德的专家们正协助修订相关标准。此外,TUV 南德还与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共同开发 “TUV 算法”,并与巴登-符腾堡州自动驾驶试验场运营商和卡尔斯鲁厄运输当局合作,运营服务多家企业的试验场。 TUV 南德的专家除了在德国国家委员会中工作外,还担任国际机动车检验委员会 (CITA) 的代表,并且还参与了联合国内部协调法规要求的制定工作。

在全球,TUV 南德也投身于很多自动驾驶研发项目,例如,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合作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与研发卓越中心(CETRAN)。 TUV 南德的专家还参与制定了新加坡全球首个针对全自动驾驶汽车认证的标准 TR68 。 TUV 南德与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CATARC)、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A NICE CITY)和国际交通创新中心(ITIC)合作,共同组建了 IAMTS — 一个以满足最高质量实施和运营标准的国际性先进车辆测试平台为使命的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合作联盟,旨在制定和协调有关自动驾驶的全球标准化测试方法和公认标准。 TUV 南德的专家与来自全球业界、高校和政府的 40 余名合作伙伴共同推进联合项目,致力于推动自动驾驶和互联驾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