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宣布正式启动。据悉,这也是我国放开合资股比后签约的第一家合资整车企业,公司注册资本 17 亿元,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 50%,宝马 (荷兰) 控股公司持股 50% 。项目总投资 51 亿元,工厂年标准产能为 16 万台,建设周期计划 24 个月,预计 2022 年建成,拥有约 3000 名员工。

除了生产,创新的合资企业模式还包括在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共同开发电池电动汽车。合资公司计划生产未来的 MINI 电动汽车,以及长城汽车的几种型号和品牌。

继将在牛津制造并于 2020 年第一季度投放市场的全新第一代全电动 MINI 推出之后,这是迈向 MINI 品牌电气化未来的又一重要步骤。牛津 MINI 工厂,自 1959 年推出该品牌以来,最近已生产了第 100 万辆汽车,它将继续成为 MINI 生产的心脏和所在地,而 Spotlight Automotive 合资企业将提供更多的产能和灵活性。

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负责财务的宝马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尼古拉斯·彼得博士强调了与中国伙伴合作的战略重要性:“德中关系强调了我们对中国的承诺。以及高级紧凑型电动汽车的未来。该合资公司将使我们能够在吸引人的条件下为世界市场生产更多的 MINI 品牌的电动汽车。这也是 MINI 品牌重要的战略步骤。与长城的合资企业突显了中国市场对我们的巨大重要性。”

张家港之所以被选为 Spotlight 工厂的所在地,是因为其雄厚的供应商网络,熟练的员工队伍和良好的基础设施。江苏还是金融,教育和技术领先省份之一。

宝马集团坚定地致力于继续与中国已有的销售机构和渠道进行成功的合作。该合资企业将不会在中国为未来的电动汽车建立额外的销售组织。每个合资伙伴将使用自己的销售渠道销售特定品牌。

近年来,华晨宝马(BBA)已成为宝马集团在其最大市场中取得成功的基石。因此,宝马集团与新合资公司的扩张战略可以大大加快 MINI 品牌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