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化意味着,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很大一部分不再由汽车的排气系统解决,而是由供应链和上游生产过程解决。因此,奥迪与其供应商一起正在制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措施,该措施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CO2 计划的重点是生产中使用的特别耗能的材料,例如铝,钢和电池组件。

在供应商的 30 个车间中,迄今为止已制定了 50 项措施,有望将每辆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 1.2 吨。减少 CO2 的特定潜力存在于封闭的材料循环,次级材料的连续增加,塑料组件中使用回收材料以及绿色电力的使用。

对于未来的订单,奥迪打算与供应商就这些措施的实施达成协议,这些措施将于 2025 年全面生效。自 2018 年以来,绿色电源的使用已成为与高压电池制造商达成的供应商协议的组成部分,该公司根据生命周期来分析这些措施的有效性,并由独立的第三方进行认证。

奥迪计划明年开展进一步的研讨会,以发现更多的潜力。综合计划包括次级供应商以及直接供应商。

奥迪公司采购和 IT 管理委员会成员伯恩德·马滕斯(Bernd Martens)表示:“在二氧化碳计划的第一年,我们就与合作伙伴确定了 50 项具体措施,这些措施有助于公司实现持续脱碳。我们还在提高供应链的透明度。”

第一步,奥迪将重点放在铝上,因为这种材料的生产消耗大量能量。奥迪推出了多项创新以在这里取得进步。

奥迪于 2017 年在其内卡苏尔姆(Neckarsulm)工厂引入了所谓的铝闭环系统。压机工厂生产的铝片碎屑直接返回给供应商,由他们进行准备和再加工。然后,奥迪在生产中使用以此方式生产的新铝板。总体而言,奥迪仅在 2018 年就以此方式减少了约 90,000 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来,奥迪将在其他工厂推出铝闭环系统。

考虑到资源的经济利用,奥迪目前也在研究增加由二次铝制成的部件比例的可能性。此外,该公司还在子供应商级别上提高其直接供应商对在组件生产中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意识。

奥迪要求其电池供应商在电池生产中使用绿色电力。这项要求是所有新的高压电池供应订单的固定和有约束力的组成部分。在下订单之前,供应商必须提交适当的绿色能源概念。

奥迪打算为实现巴黎气候目标做出贡献。该公司追求的雄心勃勃,自我强加的愿景是到 2050 年实现二氧化碳中和的平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奥迪从价值链的起点开始,自 2018 年以来在与供应商的 30 个研讨会上确定了总计 50 项措施,每辆车可减少 1.2 吨二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