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领先于法国,在电动汽车技术上遥遥领先,而中国巩固了其明显的总​​体领先地位,特别是在电池方面。作为对七个主要汽车国家的比较,Roland Berger 和 fka GmbH 发布了最新版的电动汽车指数。

根据评估,中国的电动和半电动汽车比例在 2019 年上半年首次超过 5%的关口。然而,在所有其他国家/地区中,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也显着增加。

中国领先地位的第二个因素是工业。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和 fka 觉得中国会在这一领域进一步扩大领先地位。 fka 高级顾问亚历山大·布斯(Alexander Busse)表示:“没有其他国家计划将其家用电池产量提高到这样的水平。” “与 2016 年至 2021 年相比,2017 年至 2022 年中国电池产量预计将增长超过 1000%” 。在中国之后,美国,韩国和日本领先于欧洲国家。

为了长期在欧洲的电池生产中立足,需要大量投资和对技术的深刻理解以及欧洲政府的合作。 Busse 建议:“具有化学背景的欧洲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应将自己定位为投资伙伴。” “他们必须准备分担风险,并汇集数十亿的投资资本。”

欧洲制造商不仅必须通过高昂的资本支出赶上电池,还必须能够为这些投资提供资金。 Roland Berger 和 fka 认为欧洲制造商在当前业务中的盈利能力存在问题。

Roland Berger 合伙人 Wolfgang Bernhart 说:“市场前景仍然乐观,但电动汽车对 OEM 的利润要低于传统汽车。” 他建议:“汽车制造商可以通过新型电池即服务模式提高其盈利水平。” 他解释说:“在电池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有许多不同业务模型的起点。” “一条完整的价值链涵盖了从向客户提供电池租赁计划到报废生命周期内回收原材料的所有内容。”

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的国家/地区比较将技术,行业和市场这三个关键评估领域汇总在一起。尽管在技术领域排名第一,德国在总体国家比较中仅排在中国和美国之后的第三位。

随附的新闻稿中未列出导致德国从同类产品中跃居第三的确切技术。但是,研究还提到德国 OEM 越来越重视小型和紧凑型车辆的电气化。但是,令人震惊的是,美国的技术排名已从第 2 位滑落到第 6 位。尽管美国汽车(主要是特斯拉)在续航能力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电动 SUV 和 PHEV 在所有美国 OEM 车队中所占的比例预计将急剧上升,这将降低 “待评估车辆的平均技术性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