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正在发生极大的变化,而且叠代的速度很快。我们人类的登月之旅算个奇迹。而对于半个世纪前实现历史性阿波罗 11 号登月的宇航员,工程师和科学家来说,我们今天手上把玩的电子消费品个人技术也是不可想象的。实际上,您口袋里的手机具有 1969 年所有 NASA 所能使用的处理能力的 100,000 倍。如果你抽离现实,然后观察一下,你就会发现你现在观看抖音小视频或者把玩王者荣耀手机游戏的设备,如今的性能比令人敬畏的改变历史的当年登月的计算机设备还要先进,你就会发现,技术的进步已经突飞猛进,并且让人类可以重构未来的多种可能。

随着特斯拉的 CyberTruck 从科幻电影走向现实,并且获得大量订单的事实告诉我们,内燃机已成为时代的遗物。这是可以看到 2020 年及以后的电动交通的趋势,并且这个趋势已经不可阻挡般到来。

电动汽车(最终)是不可避免的。在过往,只有从事电动汽车业务的人们一直在预测大规模采用电动汽车的必然性,因此您可能会存在怀疑心里,或者一直抱怨说这只是造电动车人的片面之词。现在的不同之处在于,传统制造汽车的人在歌唱相同的音调,从过去的单音变成了双音,协奏曲带来的冲击力可想而知。

如今,欧洲有 60 种插电式电动车型。根据现有的多家厂商的发布情况到 2021 年,这一数字将翻三倍,达到 214 种之多。到 2020 年,备受期待的 Rivian R1T 卡车和新型 Tesla Y 以及 602 马力的阿斯顿·马丁 Rapid E 也会上路,而这几款只是备受关注的代言人而已。大多数大型传统汽车制造商,包括奥迪,宝马和梅赛德斯等高端品牌,都将在来年推出新的全电动车型。

你不可否认,Tesla Model 3 在多国的畅销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汽车使用者开始重新考虑加油和加电的便利性对比。快速充电技术虽然备受关注(实际上已经获得突破),但在现实世界中,大多数人在家中或工作中为电动汽车充电(在英国约占 75%)。看起来似乎有些自相矛盾,但实际上,正是快速充电器让驾驶员在等待,产生焦虑感,而随着充电网基建的完善,人们会消除对电力车的充电担心。

我们已经习惯在充电站充电了,普通的用户很难想象会以其他方式这样做。但是,由于我们的汽车仅约有 4%的时间被利用,因此,等待 30 分钟或更长时间在服务站或超级市场为电池加电,就和使用具有 160 年历史的技术为我们的汽车加油一样方便。这就是说,遇到续航里程或者充电麻烦时,快速充电会很方便,但是在日常加油时,可以将 EV 电动车视为智能设备,而不是传统汽车。 2020 年是充电麻烦旧观念终结的开始。

工作场所电动汽车充电已成为很多普通员工的福利。不断变化的充电习惯意味着电动汽车驾驶员将需要在其生活和工作的地方进行充电。 EV 充电正在从早期采用者保留的 “精打细算” 简单便利模式迅速转变为所有驾驶员的必需品。由于电动汽车驾驶员在家中或工作日通宵充电(如果他们有幸为越来越多的有远见的认同电动车雇主之一工作),在劳动力市场紧张的情况下,许多企业正在安装工作场所充电以取得更大的人才集聚效果。并非所有的雇主都会在 2020 年将电动汽车充电作为一项福利,但是,根据一项最近的 CEO 研究,对许多雇主来说,这将是头等大事。全球各国政府的慷慨激励和基建投入也可以使它负担得起。

当然,我们还要看到另外一个 X 因素。自动驾驶汽车已经满弓待发,具备这个功能的电动车将极大推动未来交通的进展。在 2020 年,将会有很多公司带来这个功能的产品,虽然现在的自动驾驶汽车很少。但他们已经到来,无论是汽车厂商自主研发的,还是第三方公司加装的,还是软件公司推出的,都会带来极大的交通改变。

目前,电动汽车的无线充电技术也在起步阶段,并且获得一定的进展,未来你就可以在停车场上直接为电动车充电。当然,使它正常运行所必需的昂贵的基础设施和非标准化技术外,还有太多现实世界的变量需要克服。但随着 2020 年电动车保有量的增加,这一点会成为现实。 

汽车已经走过了百年的历史,现在,电动车的故事正在上演。我们就是见证历史开端的那批人,但是新技术被普罗大众所认同,必然会有一个跌宕起伏的过程,这个故事的的曲折情节比阿波罗 13 号会有过之而不及。如今,随着迫在眉睫的气候危机和污染使我们的城市窒息,电动汽车终于准备就绪了。仅仅十年前,第一款大规模生产的插电式 EV 开始迈出的小步伐,现在正迅速变成交通运输业发展的巨大飞跃。

正如我们开头所说的那样,电动交通的时代,已经毅然决然般到来且不可阻挡。生活在如此重大的进步时期,几乎足以使人们从手中的智能移动设备抬头,再次向天空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