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注意力分散,安全带松动,车内发生的许多事情都会产生深远的安全影响。为了避免产生严重的驾驶危险和可能的事故,将来汽车将不仅使用传感器来监控道路,而且还会用来监控驾驶员和其他乘客的状态。为此,博世开发了一种具有摄像头和人工智能(AI)的新型汽车内部监控系统。

Robert Bosch GmbH 管理委员会成员 Harald Kroeger 表示:“如果汽车知道驾驶员和乘员在做什么,驾驶将变得更加安全和便捷。” 博世系统可能会在 2022 年投入生产。在那年,欧盟将使安全技术成为新车的标准配置,例如提醒驾驶员睡意和分神。欧盟委员会预计,到 2038 年,他们对车辆的新安全要求将挽救超过 25,000 人的生命,并有助于防止至少 140,000 人受到严重伤害。

通过关注车内发生的事情,希望能够解决自动驾驶汽车的根本问题。例如,如果要在高速公路上进行自动驾驶后将驾驶责任再次转移给驾驶员,则汽车需要确保驾驶员既未睡觉,也未读报纸,也未在智能手机上写电子邮件。

如果驾驶员打瞌睡或注视智能手机仅三秒钟,则以 50 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时,车辆将完全不受监管地行驶 42 米。许多人低估了相关的风险。国际研究表明,几乎十分之一的事故是由分心或睡意引起的。这促使博世开发了一种内部监控系统,该系统可以检测到这种危险并发出警报,并提供驾驶帮助。

集成在方向盘中的摄像头可以检测驾驶员的眼睑何时变重,何时分散注意力以及何时将头转向乘客或后座。多亏有了 AI,该系统才能从这些信息中得出正确的结论:它会警告不留神的驾驶员,如果累了会建议休息,甚至会降低车辆的速度。取决于汽车制造商的意愿以及法律要求。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博世工程师使用了智能图像处理算法和机器学习来教系统了解驾驶座上的人的实际状况。以驾驶员困倦为例,使用实际驾驶情况的记录来训练系统,并基于眼睑位置和眨眼率的记录来了解驾驶员的疲劳程度。这样,它便可以发出适合该情况的警报,并使用驾驶员辅助系统进行干预。在分心和困倦的情况下发出警报的警告系统在将来会变得非常重要,以至于欧洲新车评估计划 NCAP 会将其纳入到 2025 年欧洲 NCAP 汽车安全评估的路线图中。在监控方面,只有车辆中的软件本身会评估内部监控系统提供的信息,该信息既不保存也不传递给第三方。

但是新的博世系统不仅关注驾驶员,而且关注所有其他乘客,无论是在驾驶员旁边还是后面。为此,安装在后视镜上方或下方的摄像头可监控整个乘客舱。它会注意到后排座椅上的儿童是否不小心松开了安全带,并警告驾驶员。如果坐在后面的人向前倾斜太远,成一定角度或脚踩在旁边的座椅上,安全气囊和安全带张紧器将无法在事故中提供适当的保护。

内部监控摄像头可以告诉他们坐在什么位置,并设置安全气囊和安全带张紧器,以确保获得最佳保护。如果婴儿提篮位于座椅上,则内部监控系统还可以防止展开乘客座位安全气囊。

新的博世系统还意味着更多的驾驶便利性。内部监控摄像头可以告诉谁将要驾驶和调节后视镜,座椅位置,方向盘高度以及信息娱乐系统以预设个人喜好。摄像头还可用于信息娱乐系统的眼睛和手势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