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在今年的 CES 展会上展示了一种新材料,该材料可以帮助使车厢更安静,同时还可以提高能源效率。该汽车制造商将展示新型轻质隔音材料,被称为声学超材料。新材料的构成很简单。晶格结构和塑料薄膜的组合可控制空气振动,以限制宽频带噪音(500-1200 赫兹)的传播,例如道路和发动机噪音。

当前,用于隔离该频段的大多数材料主要由重型橡胶板组成。日产的新型声学超材料重量仅为这些材料的四分之一,同时提供了相同程度的隔音效果。

由于其简单的结构,该材料在批量生产方面的成本竞争力几乎与目前的材料相同或可能更好。因此,该材料还可以应用于由于成本或重量当前限制使用隔音材料的车辆。

日产汽车于 2008 年左右开始进行超材料技术的研究。当时,超材料被用于用于电磁波研究的高灵敏度天线。日产致力于将超材料技术的适用性扩展到包括声波,从而成功地发明了超材料声学技术。

使车辆更轻便可以提高能源效率,从而有助于限制驾驶对环境的影响。由于安静的车厢使驾驶更舒适,因此它还提高了娱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