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创与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GAC 研发中心)合作,为中国汽车制造商最新的电动概念车 ENO.146 开发了轻型复合材料座椅靠背。该车最近在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上首次亮相。

概念车的两个前排座椅靠背均由 Maeszio CFRTP 制成,Maeszio CFRTP 是科思创的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据估计,与典型的金属结构相比,复合材料座椅靠背可节省多达 50%的重量。

科思创热塑性复合材料业务主管 Lisa Ketelsen 表示:“乘客舱中的座椅是减轻重量的理想目标,因为它们是那里最重的部件之一。”“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是轻型汽车制造的理想材料,但是 Maezio 可以进一步简化了成型并简化了制造过程。”

对于带有金属靠背的座椅,配件和其他附件会增加生产和组装的复杂性。由于 Maezio 是热塑性材料,因此零件和功能可以通过注塑成型工艺加以巩固。功能结构被并入模具中以成形靠背,从而减少了零件和材料的数量。

从 CMF(颜色,材料,表面处理)的角度来看,ENO.146 中的汽车内饰设计受到自然的启发。 GAC 研发中心高级设计首席设计师 Stephen Chen 表示,绿色和各种可持续材料的选择旨在重现荷花湖的氛围。例如,座椅前部的表面图案设计成类似于荷叶的图案。

Stephen Chen 说:“靠背必须作为可见组件融入该设计理念,因此材料必须具有自然的外观和感觉以及极高的美学价值,并且还必须可回收。”

这正是 Maezio 的用武之地。这种热塑性复合材料可以随意切割和成型,并在其使用寿命结束时可以重复使用,从而赋予其独特的大理石般外观和高品质的外观和感觉,使其成为一种可持续的材料选择,完全适合车辆的设计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