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大众汽车集团启动了自己的 CO₂ 基金。二氧化碳基金每年可获得 2500 万欧元(2750 万美元)的资金,可用于集团的所有 12 个品牌。他们使用它为全球各地的气候保护项目提供资金。

CO₂ 基金由本集团于 2019 年 2 月启动。该基金可用于节省二氧化碳,提高能源效率或以其他方式节省能源的项目。此外,它旨在加速创新,加强新的和现有的商业模式。

对于要获得 2500 万欧元资金支持的项目,一个重要因素是:该项目应该可扩展并可以转移到集团的许多场所。

示例之一包括 LED 照明项目。在集团的 9 个生产基地中,共实施了 33 项措施,以将工厂照明转换为某些区域的节能 LED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每年 116,000 吨。

作为制冷供应项目的一部分,在卡塞尔,现有的制冷装置正在被所谓的分离回路系统所取代。迄今为止,已更换了 150 多个制冷单元。与以前的制冷单元相比,新的分离回路可用于冷却机器和主轴,并显着降低能耗。此外,输入冷却水网络的热量减少了 23%,维护和保养间隔更长,成本更低。此外,有可能确保将来所有新工厂从一开始就配备分离电路系统。在 2019 年,对 13 个系统进行了改造。减少的二氧化碳总量:每年 1,350 公吨。

在 “各种基础设施” 项目中,安装了具有所谓的泵曲线优化功能的新型节能泵,与此同时,翻修了建筑物的屋顶并安装了新的机柜冷却系统,该项目于 7 月 1 日开始并完成。于 2019 年 12 月 31 日减排二氧化碳,每年 2,000 吨。

作为 “油漆车间和烘干机” 项目的一部分, 大众汽车公司在汉诺威工厂安装了与负载有关的体积流量控制系统,该技术已经过测试,并可以在未来几年扩展到其他场所。控制系统每年可减少约 1200 吨的二氧化碳,此外,该项目还采取了进一步的措施,到年底将总共减少 1800 吨的二氧化碳;每年可减少 3,000 吨的二氧化碳。

在 “洗涤过程” 项目中,在集团的几个地点对工业洗衣机进行了优化,总共对大约 30 个系统进行了技术改造,安装了所谓的变频器,此外,还对压力,体积流量,温度和待机时间等运行参数进行了优化。该项目于 7 月 1 日开始,并于年底完成,二氧化碳减排量:每年 2,900 公吨。

在 “其他生产过程” 项目中,现代温度调节技术安装在三台压铸机上。在压铸过程中,重要的是在正确的时间加热或冷却模具的正确区域。为此,模具中最多可运行 40 个加热/冷却回路。通过流量和温度传感器,新技术可以智能地分配热量,从而通过内部热量回收实现了巨大的能源节省。该项目于 2019 年下半年实施,并于年底完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 2500 公吨。

今后,大众的 CO₂ 基金项目将逐年重复。到目前为止,到 2020 年,已经确定了 100 多个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