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汽车消费,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 2 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 5 月 1 日至 2023 年底减按销售额 0.5% 征收增值税。

另外,根据市场预测,中国、欧洲两大新能源汽车市场,2020 年至 2025 年锂电设备累计投资需求有望超 1800 亿元,预计中国市场 2020 年重回正增长轨道、海外市场 2021 年需求加速放量。

我们看到,2 月以来,地方性汽车支持政策加码,杭州、广州、长沙等地区出台政策 “组合拳”,加快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复工复产与激发汽车消费活力,预计后续将有更多配套政策落地,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

汽车作为大宗可选消费品,会成为 2020 年稳内需的首选行业之一。随国内疫情局面稳定及复工复产率上升,预计汽车的消费刺激政策会于今年二、三季度开始发挥效果。整个新能源车的产业链将会受到刺激,进入一个良性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