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已经发起了 PartChain 组织,该组织使用区块链技术来提高原材料和零部件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透明度。有兴趣的公司被邀请参加该计划。

该项目的目的是通过按一下按钮就可以实现所有组件的无缝追溯。这家德国公司正在使用区块链和云技术的组合来创建复杂供应链中的透明度。区块链是该项目的核心,因为该技术保证了数据的防伪交换。宝马表示,该方法已经在测试中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 2019 年,我们成功进行了一个试点项目,购买前灯。今年,我们希望将该项目扩展到其他众多供应商。” 宝马公司负责采购和供应商网络的管理委员会成员 Andreas Wendt 说。

在使用这种重要的有限资源时,透明度尤其重要,最明显的是在使用电池时。这就是宝马一直在努力提高原材料提取的透明度的地方。在慕尼黑电池能力中心开幕期间,宝马老板奥利弗·齐普塞(Oliver Zipse)重申,目标是在这方面实现 “完全透明” 。去年 10 月,这家德国公司宣布将改变其资源战略,并且将不使用来自刚果的钴来生产第五代电动汽车电池。该公司从摩洛哥和澳大利亚的矿山采购钴。才能将其提供给自己的电池供应商。然而,在几年后,宝马还计划再次在中非国家购买。 “我们不想排除刚果;材料采购商彼得·兹施(Peter Zisch)说,这是我们宣布的再次采购刚果的目标。 “我们相信,从 2025 年起,我们可以再次从目标矿山做到这一点。” 宝马已经与巴斯夫和三星 SDI 合作在刚果开展相应的项目,以在那里建立清洁,透明的钴提取工艺。

宝马并非只有供应链透明性的区块链概念。沃尔沃和大众汽车也已经提出了自己的项目,以使他们能够借助区块链精确地追踪钴的来源。

借助区块链计划,宝马希望将其购买的所有产品提升到一个新的数字化水平。这家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公司表示,可以在 “整个汽车价值链” 中使用区块链。到目前为止,由于参与者众多且变化迅速,因此多层次的国际供应链一直难以理解。 Wendt 说:“我们的愿景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借助该平台,供应链中的数据可以安全地匿名交换和共享。” 基于开放平台的想法,明确邀请其他公司加入该计划。宝马表示:“一种全行业的解决方案将使所有相关合作伙伴能够跨公司边界更紧密地链接和协调他们的业务流程。”

去年的试点项目涉及美国 Dingolfing 和 Spartanburg 的宝马工厂,以及供应商方面的三个汽车照明业务。尽管这些方面纯粹是在跟踪零件,但从长远来看,宝马还希望区块链技术能够实现对关键原材料(从矿山到冶炼厂)的完全可追溯性。在新成立的 PartChain 项目中,很快将有另外十个左右的供应商集成。

与此同时,宝马已经在考虑开放式区块链平台的潜力。为了创建必须以此类平台为基础的通用标准和控制模型,宝马已于 2018 年共同创立了 Mobility Open Blockchain Initiative(MOBI)。在 MOBI 内部,宝马领导着一个供应链问题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