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范围内,到 2025 年,奥迪计划销售 30 辆电动车型,其中 20 辆完全电动。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显示了该品牌对电气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的全球承诺。奥迪已经在美国推出了五款量产车型:奥迪 Q5 TFSI e,A7 TFSI e 和 A8 TFSI e 插入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PHEV)以及 e-tron 全电动 SUV 和即将上市的 e-tron Sportback 。接下来,该公司将推出奥迪 Q4 e-tron SUV 和 e-tron GT 性能轿车,它们已经被展示为概念车。

奥迪即将推出的全电动汽车将建立在四个不同的平台上,以平衡性能,效率,实用性以及奥迪品牌的代名词。以下是这四种架构的详细信息,这些架构将以多种尺寸支持汽车和 SUV,以使奥迪的电气化计划变为现实。

1980 年代的第一款奥迪 quattro 车型因其创新的全轮驱动技术而简称为 “ quattro” 。同样,“ e-tron” 这个名称预示了奥迪品牌的一系列电动汽车(EV)传动系统技术。奥迪 e-tron SUV 是首款全电动 SUV,于 2019 年 5 月开始在美国上市。它将电动汽车与奥迪的品质相结合:先进的驱动和养护系统,全轮驱动和最大的舒适度。在质量,性能和执行力方面,它始终是奥迪的一个标杆代表作品。

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经认证的二氧化碳中和工厂中制造,该工厂的 398,264 平方英尺屋顶太阳能电池板足够大,每年可生产约 3,000 MWh,或足以为约 30,000 辆 e-tron SUV 充电-e-tron 基于模块化纵向平台(MLB evo)的改进版本,为一系列奥迪汽车提供了支撑。 e-tron 的轴距为 115.3 英寸,介于奥迪 Q5 和奥迪 Q7 SUV 之间,尺寸或与奥迪 Q8 差不多。

高压电池可存储高达 95 kWh 的能量,并可在再生制动应用中回收高达 30%的能量来驱动车辆。在大多数应用中,e-tron 依靠液压制动助力器来使用制动能量再生。制动踏板模拟器几乎不引起从再生制动到液压制动的切换。 e-tron 装有两个异步电动机(ASM),它们在升压模式下可产生高达 402 马力的功率。具有完全独立的后扭矩矢量的功能更强大的三电机变体也在开发中。

使用奥迪设计的电力电子模块,e-tron 每秒可以读取 10,000 次传感器数据,并输出电动机的电流值,以帮助在各种情况下进行牵引。借助其后偏置的 quattro 全轮驱动系统,如果 e-tron 感觉到牵引力降低,它可以在 30 毫秒内将扭矩重新分配给具有牵引力的车轮。

奥迪 e-tron 既可以使用交流电(1 级和 2 级)也可以使用直流电(3 级)进行充电,并且在 150 kW 公共充电器下,可以在 30 分钟内完成约 80%的充电。 2020 年晚些时候,e-tron 将与 e-tron Sportback 合并,e-tron Sportback 是一款具有双门跑车式外形的新车型。

迄今为止,作为概念车展示的奥迪 e-tron GT 性能轿车展示了跑车在电动时代将如何发展。对于 e-tron GT,奥迪与保时捷品牌共享协同效应,后者开发了 J1 架构。

奥迪 e-tron GT 概念车配备了两个永久性励磁同步电动机(PSM),它们产生的总功率为 582 马力,扭矩为 612 lb-ft 。 PSM 的转子中装有永磁体,并具有自然的内部磁场。在 PSM 中,转子与定子(转子在其中旋转的电机的静止部分)的磁场协调运动,这就是为什么它被称为永久励磁同步电动机的原因。相比之下,异步电动机的转子比同步电动机的转速慢。

虽然 e-tron GT 的规格可能会发生变化,但在量产形式中,e-tron GT 概念车从静止状态到达 62 mph 只需要 3.5 秒,在 12 秒钟内可以从静止状态达到 124 mph 。

e-tron GT 概念车的电气系统在 800 伏特下运行,而大多数现代电动汽车目前在 400 伏特或更低的容量下运行。伏特是电路中压力的量度,而 J1 平台凭借其能量管理和冷却系统可以承受这种水平的力。因此,e-tron GT 能够在 3 级 DC 快速充电器上以大约 20 分钟的时间将电池充电至 80%,最大输出功率为 350 kW 。

在 e-tron GT 中,电池位于车底之间,在车轴之间,并在后脚部空间设计有凹口,从而确保前后座乘客的舒适性。 e-tron GT 的车身和车顶由碳纤维增强聚合物(CFRP)制成,并且该汽车采用了与其他奥迪汽车(如 A8)相同的多材料构造理念。

结合低重心,e-tron GT 具有 quattro 全轮驱动,前后轴均配有电动机,为跑车提供了理想的牵引力。驱动管理根据需要在轴之间分配电动机的扭矩,并分别调节车轮。

该布局具有众多悬架和性能特征,例如全轮转向或运动差速器,可提供出色的牵引力和车辆动力。具有不同输出的电动机可用于生产版本。

考虑奥迪使用模块化电动工具箱(MEB)架构的一个好方法是考虑阵容中当前的内燃机车。像 A3 和 Q3 这样的小型汽油驱动的奥迪汽车可作为奥迪品牌的切入点,并在称为 MQB 的平台上彼此共享零部件。从 A4 到 A8 以及 SUV 的更大的奥迪车辆在 MLB 平台上使用共享组件。这有助于工程师在概念上相似的许多车辆上开发共享零件。这就是面向中小型电动汽车的奥迪 MEB 平台,而 PPE 平台则专注于中型和大型电动汽车。

借助 MEB 平台,奥迪将充分利用大众汽车集团的实力,为客户提供价格合理但技术精湛的电动车型,这些车型具有清晰的奥迪 DNA 。 MEB 平台将用于 Q4 e-tron 等车辆。 MEB 专为电动汽车设计,将为客户提供各种尺寸和容量的紧凑型电动机和锂离子电池所具有的所有优势。

电池系统,电动机和车轴设计构成了一个技术工具包。与当前的内燃机模型相比,前部要短得多,前轴和防火墙向前移动,从而使轴距和可用的内部空间大大增加。

Q4 e-tron 有望成为基于 MEB 平台的首款奥迪车型,其外部尺寸与 Q3 相当,但其内部尺寸却明显更大。该架构还提供了新的设计机会,并提供了不同的性能水平和动力总成配置。

PPE 从一开始就是与保时捷合作设计和开发的,项目团队在英戈尔施塔特共享空间。 PPE 的特点是高科技和高度可扩展的体系结构,允许从中型到更高级别(SUV,Sportbacks,Avant 和 Crossover)的低层和高层。该产品组合和灵活性将使奥迪能够开发和销售全球市场上电动,插电式和内燃机的最佳组合之一。

PPE 中提供的技术与 MEB 相似,并提供许多动力总成和电池选件。标准包装将允许在后部安装一台电动机。高档车型将在前轴配备第二个电动机(PSM 或 ASM),该电动机可以在需要时自动激活 quattro 全轮驱动。

就像在奥迪 e-tron GT 概念车中一样,电气结构为 800 伏;结合高效的热管理,可实现 350 kW 的超高速充电能力。在 PPE 平台上的低地板奥迪车型的尺寸和悬垂将比在 MLB 平台上的当前内燃机模型的尺寸和悬垂稍短,但将提供更大的内部尺寸。扭矩矢量,空气悬架和全轮转向都将可用。

到 2024 年,奥迪品牌会投入约 120 亿欧元(130.8 亿美元)的全球投资,以帮助确保开发各种电动汽车,以满足全球基础设施快速发展的需求。奥迪预计在全球范围内,到 2025 年,每年将实现约 80 万辆电动汽车的生产。

由于大众汽车集团致力于实现《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并计划到 2050 年成为全球二氧化碳中和的汽车制造商,因此奥迪和整个集团将全力投入电气化和更可持续的交通领域。上述平台可以帮助确保集团尽一切努力实现其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