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由三辆自动驾驶汽车,一个按需移动应用程序和一个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远程控制中心(RCC)组成的车队开始在即将于 2020 年 4 月 14 日在赫尔辛基开始试运行。

该项目的目标之一是从试点地区提供的复杂交通和现实情况中获得经验,并测试整个自动驾驶价值链。成功的运行将使公司更进一步把自动驾驶技术推向主流。三款均配备了 Sensible 4 的自动驾驶软件和技术的无人驾驶汽车将在赫尔辛基的 Pasila 繁忙的街道上行驶。

靠近赫尔辛基市中心的新 Pasila 商业区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了复杂的测试环境。人流密集的地区在行人,自行车,电车和城市主要火车站之一等交通状况复杂的地区提供了独特的机会来测试自动驾驶。通常,自动驾驶会被限制在安全区域内,该区域几乎不会给车辆带来任何问题。

“在城市地区的公共道路上自动驾驶的车队对任何自动驾驶技术的要求都很高。 Sensible 4 首席技术官 Jari Saarinen 表示,在这 50 天的赫尔辛基试点期间,我们将学到很多东西,这当然是为了客户的利益。

车队中的每辆车在项目中都有不同的角色。由无印良品(MUJI)设计的屡获殊荣的自动穿梭巴士 GACHA 将按照预定路线从巴士站接载乘客。除了 GACHA 之外,中国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还派出了一辆面包车参加试点。 CM7 小巴已经安装了 Sensible 4 自动驾驶软件,并将在项目中展示其平稳灵活的驾驶能力。这家芬兰科技初创企业一直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瑞典 T-Engineering 合作。 FABULOS 试点项目将为所有参与的公司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见解,并将进一步帮助他们提高自动驾驶能力。

Sensible 4 的软件既可以作为单独的模块,也可以作为全栈版本提供,并且能够将任何车辆转换为自动驾驶汽车, 一年可以运行 365 天(目前很少有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做到)。除了 CM7 和 GACHA,Sensible 4 的第三辆车也参与了行动。雷诺 Twizy 将收集旨在改善软件整体体验的数据,并从复杂的交通状况中学习。

由于 Sensible 4 的技术旨在在预定义的路线上实现 4 级自动驾驶,因此可能需要驾驶员来引导车辆经过车辆无法自动驾驶的罕见情况。此类事件的一个示例是警务人员而不是常规的交通信号灯来监督交通,或者在路线上错误地停放了汽车。该试点项目是欧盟资助的 FABULOS 项目的一部分,旨在研究公共交通网络中自动驾驶的可行性。

“我们期待在赫尔辛基的街道上看到现实生活中的 Sensible 4 解决方案。之所以发起 FABULOS 项目,是因为我们相信自动共享出行可以为更高效和可持续的城市出行系统做出巨大贡献。赫尔辛基论坛的 FABULOS 项目协调员 Renske Martijnse-Hartikka 说:“很高兴看到该技术已为广泛应用做好了准备。” 在项目期间,乘客可以使用由西班牙公司 Shotl 创建的按需自动驾驶班车应用程序订购乘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