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ŠkodaOctavia 在欧洲 NCAP 测试中获得最高五星级评分,是同类产品中最安全的车辆之一。促成此结果的关键因素是其智能的材料组合。

在Škoda 畅销的第四代中,超过 20%的车身由超高强度热成型钢制成。另有近 14%的结构由超高强度钢和多相钢组成。这确保了最高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以及较低的重量,从而实现了卓越的燃油经济性。

当今的汽车有望满足许多有时看起来矛盾的要求。它们被认为是轻量级且低成本的,并提供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但是,与此同时,乘员要求越来越多的舒适性和安全性,这需要更坚固,更坚固的车身。在第四代明锐(Octavia)中,斯柯达(Škoda)利用智能材料混合技术,充分利用高强度钢,将卓越的经济性和效率与出色的舒适性和最佳的乘员保护相结合。

该品牌最畅销产品在欧洲 NCAP 测试中获得的五星级评级是在造型,概念,数值模拟,设计和质量保证等领域的各个开发部门之间富有成果的合作的结果。

全新明锐的特别坚固的车身首先是高强度钢比例高的结果。虽然仅使用 26.3%的所谓深冲钢(主要用于表面部件),但车身的 20.6%由超高强度热成型钢制成。这种类型的钢比传统的深冲型钢坚固多达七倍。

在组件制造过程中,将其加热到大约 950 摄氏度的温度,然后加压。之后,仍是形状的一部分,在 5.5 秒的受控过程中将其冷却到 180 摄氏度。由此产生的出色的材料强度,即使在设计用于承受正面和侧面碰撞的区域中,也可以使用更薄,因此更轻的组件。

量身定制的空白技术于 2004 年被大众汽车集团首次用于ŠkodaOctavia II 。ŠkodaOctavia III 首先使用了量身定制的坯料工艺和热成型的结合。在此之前,将这些生产过程组合在一起在技术上是不可行的。

量身定制的毛坯可以生产具有不同板材厚度的零件。仅在需要达到所需强度的地方才使用增加的厚度。例如,全新的 Octavia 使用该技术生产 A 柱和 B 柱。在许多也承受如此高应力的区域,斯柯达都依赖多相钢(双相钢),它在成型过程完成后显示出很高的机械强度,因此,它的延展性非常好而且非常坚固

在明锐(Octavia)中,行李箱盖表面也首先使用了双相钢。多相钢和超高强度钢几乎占人体重量的 14%。使用创新的材料和最先进的计算方法(例如拓扑优化)可以连续优化车身特征。举个例子,与前代车型相比,斯柯达在第四代明锐汽车中再次实现了动态扭转刚度的提高。其结果是,乘坐舒适性达到了更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