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确认已在上个季度安装了第 100,000 个 Powerwall,这是该汽车制造商的家用电池组。随着 2016 年 Powerwall 2 的推出,特斯拉以每千瓦时能源容量的领先成本迅速占领了家用储能业务。

这家汽车制造商收到了数以万计的设备预定,但自从特斯拉将精力和电池供应集中在 Model 3 生产以来,过去几年的生产增长一直很缓慢。去年,特斯拉开始通过 Powerwall,Powerpack 和新的 Megapack 来提高其所有储能产品的产量。

我们之前曾报道过其中一些大型项目,包括与 PG&E 在加利福尼亚州进行的大型 1 GWh Megapack 电池项目。 Powerwall 的部署也随着大型项目的发展而加快,例如澳大利亚的虚拟电厂 和 佛蒙特州的电力公司。

另外,特斯拉官方称:“现在,Powerwall 在停电期间与特斯拉汽车进行协调,在不超出 Powerwall 的能量和功率能力的情况下,为你的汽车充电。 Powerwall 会根据您家中的电力需求做出反应,并会减缓或停止车辆的充电,使您的家庭负载保持供电。在停电期间,只要您的特斯拉车辆在特斯拉 APP 中设置的阈值以上,您的特斯拉车辆就会从 Powerwall 上充电。您可以更改这个阈值,以平衡您的家庭和车辆能源需求。在阳光明媚的时候,让你的车辆插上电源,多余的太阳能会给你的车辆充电。当 Powerwall 的存储能量低于你设定的阈值时,充电就会停止。”

目前特斯拉 Powerwall 在美国的售价为 6500 美元(不含税),此外还要另付 1100 美元的配件费用。而安装 Powerwall 还需要对家用电力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改造费在 2500-4500 美元。粗略算下来,为了在电网停电后不影响正常用电生活,至少得付出人民币 10 万元,这个电池组暂时还没引入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