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控股集团旗下的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推出 NMX 无钴电池,成为全球第一家成功研发出无钴电池的电池厂商。钴金属一直是电动汽车电池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该资源十分稀缺,直接拉高了动力电池的成本,而无钴电池的问世,意味着电动汽车产业将摆脱对钴金属的严重依赖,有效降低成本。同时,NMX 无钴电池还具有高循环寿命、高安全和高能量三大核心优势。

据了解,蜂巢无钴电池第一款产品是基于 590 模组的电芯设计,容量为 115Ah,电芯的能量密度达到 245wh/kg 。可以搭载到目前大部分纯电平台车型上,这款电芯在整车端能够实现 15 年 120 万公里的质保,将在 2021 年 6 月份推向市场。

第二款产品是 L6 薄片无钴长电芯,容量 226Ah, 这款产品正在与长城高端品牌车型适配开发,这款车型也是全球第一款可以实现 880 公里续航里程的车型,预计在 2021 年下半年实现量产。

NMX 无钴电池通过掺杂技术,改进了无钴材料在充放电过程中的可逆性和结构稳定性,电压平台达 3.88V,比 Ni83 电压高 1.3% 以上。不仅如此,电池材料成本还可降低约 10-15%,且原材料的供应会更加稳定、更有保障,从而推动电动汽车售价走低。

同时,NMX 无钴电池的核心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在电池寿命方面,NMX 无钴电池循环寿命在 DOD 为 92% 时,可达到 2500 次超长循环,优于高镍三元电池;在安全性方面,与高镍三元电池相比,NMX 无钴电池系统增加了 Mn(锰)的含量,并显著提高了安全性;在能量方面,NMX 无钴电池具有 115Ah 容量和 4.3V 高压系统,支持单次充电满足 880 公里的续航需求,这一突破性进展,无疑将大大减少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续航的焦虑,同时也会拉动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再攀高峰。可以说,NMX 无钴电池完美解决了动力电池里程焦虑、安全性有待提高和电池衰减快的三大痛点,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NMX 无钴电池是蜂巢能源在 2019 年全球首发无钴材料的基础上研发而成,产品可安全通过 150℃的热箱实验,这也就意味着 NMX 无钴电池在产品性能上实现了进一步完善与升级。相信凭借其更低的成本及卓越的 “三高” 优势,可打破动力电池市场的现有格局,引领全球动力电池市场革新。而这一创新之举,也是蜂巢能源在电池领域取得的又一项重要突破,树立了行业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