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固态电池层涂有黄油状材料,可以认为固态电池是这样的吗?正如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对于来自四所不同大学的科学家来说,这可能是使这些电池更稳定,电流密度提高十倍的答案。

类似于黄油的材料远非任何乳制品:它是离子液体电解质和 LAGP(Li1.5Al0.5Ge1.5(PO4)3)纳米粒子的结合体。当将其放置在由 NASICON 制成的固体电解质和锂阳极之间时,就会发生魔力。 NASICON 是钠(Na)超离子导体的首字母缩写。它是固态电池最有希望的固体电解质之一,因为它的电导率可以与液体电解质的电导率相媲美。

NASICON 的最大问题是,它与锂金属阳极的配合效果不佳。当他们直接接触时,结果是化学上不稳定的界面。这就是为什么查尔姆斯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丹麦技术大学和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人员联手开发 “可扩展夹层” 的原因。为了使这一点更容易理解,研究人员将固态电池与非常干的三明治进行了比较。像蛋黄酱一样,“准固态糊剂” 为元素带来了和谐,并使它们保持在一起。

我们不知道电动汽车是否会找到这种组合的美味,但是肯定会有用。该糊剂使固态电池更稳定。不仅如此,它还将电流密度提高了十倍,这对于快速充电或放电非常有用。高科技的另一个积极作用是,它可以防止在高温(300ºC)下热失控。研究人员唯一明显的担忧是离子液体会使这些电池的生产成本更高。除此之外,结果似乎真的很有希望。根据查尔默斯大学物理系教授 Aleksandar Matic 所说,此类固态电池将在五年后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