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开启了电池业务的新玩法,成立了全新业务模式载体的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开启了蔚来汽车 BaaS(电池租用服务)。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表示,车电分离业务模式取得重大进展,公司已经完成整车和电池分开销售所需要的产品公告和认证的全部工作,第一辆 BaaS 模式的车辆也已经完成了保险、贷款、上牌等流程验证。 “这是蔚来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的一个重大突破,目前我们还在进行正式提供 BaaS 模式服务的最后准备工作,将来三季度将正式发布实施方案。”

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于 8 月 18 日成立,注册资本 8 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蔚来汽车能源副总裁沈斐,股东包括蔚来中国运营实体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宁德时代、国泰君安和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但未有披露具体的持股比例。

根据蔚来发布的信息,消费者如选择 BaaS 模式购买该公司全系车型,车辆售价将减少 7 万元,但消费者需要按月支付电池使用服务费和电池保障等费用。以蔚来 ES6 为例,BaaS 模式下起售价为 27.36 万元;如果选择 70kWh 的电池包,每月服务费 980 元,非服务无忧用户另须支付每月 80 元电池保障费用。

“选择车电分离模式,将进一步拉低消费者购车的门槛。” 同样提供换电服务的奥动新能源集团运营中心总经理黄春华表示,BaaS 模式针对普通消费者具备一定的优势,其综合使用成本低于燃油车,还可以享受到电池升级和不断更新的好处。对于服务提供商来说,可以提高电池的使用效率和收益率,“以时间换市场空间,未来具有一定的盈利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