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家新基建推进和国务院对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正式批复,北京市拟在前期领先的工作基础上,瞄准 L4 级以上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规模化运行,统筹 “车、路、云、网、图” 等各类优质要素资源,规划建设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已开展 1.0 阶段建设,部署 10 公里城市道路、 10 公里高速公路和 1 个 AVP 停车场的智能化基础设施,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建成并同步开展 2.0 阶段建设。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建设目标是支持 L4 级以上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规模化运行,同时向下兼容低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测试运营和车联网应用场景。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工作专班负责人孔磊介绍称,北京市将采劝小步快走、迭代完善” 的方式,以 3~6 个月为一个迭代周期,不断修正完善后续建设方式和内容,逐步识别出车路云之间的最佳配置关系,按照 1.0 阶段(试验环境搭建)、 2.0 阶段(小规模部署)、 3.0 阶段(规模部署和场景拓展)、 4.0 阶段(推广和场景优化)的步骤层层推进,形成成熟模式后将逐步向北京市其他区域复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