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正式发布智能座舱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包含三大平台:Harmony 车机 OS 软件平台、 Harmony 车域生态平台以及智能硬件平台。基于 ICT 领域技术的积累,秉承 “平台+生态” 战略,华为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一辆车,与产业伙伴实现合作共赢。

华为聚焦车载网络、计算平台与基础软件层面,为企业提供开放能力和工具链:包括 MDC 计算平台、操作系统 AOS/VOS 和华为智能车云服务 2.0 等,降低应用迁移和开发难度,使车企得以高效开发智能车,实现硬件可替换、软件可升级、应用可扩展,降低车企对座舱系统的集成与开发难度,联合软硬件伙伴,为用户带来持续进步的人车生活体验。

全新一代 MDC 系列产品,是全能型的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具有 “全系、安全、协同、开放” 四大优势:

全系:硬件采用统一的π架构,产品系列化,算力与接口可以灵活配置,硬件替代升级; 搭载的 AOS 、 VOS 、 MDC Core 等平台软件,前向兼容,平滑升级,保护客户投资; 从 MDC 210 到 MDC 610 的系列化产品,算力范围从 48 TOPS 到 160 TOPS,实现 L2+~L4 的全场景覆盖。

安全:基于六维度全面可信设计,除了 Safety 与 Security,还包括可靠性、数据隐私保护等更多要求; 多套 MDC 之间支持 R-Lock 架构,通过接入冗余、计算冗余、控制冗余,来实现系统级更高层面的可靠性要求; 另外,MDC 的研发流程及产品,满足车规级 ASIL D 及 CC EAL5+的功能安全与网络安全要求。

协同:与 Octopus 训练仿真协作,提升研发效率; 与 V2X 、 OceanConnect 车路网云协同,提升用户体验。

开放:硬件上遵循业界主流传感器、执行器等标准接口,在软件上通过 MDC Core 对上层应用开放 API 。通过多场线下及线上培训形式,为客户及生态伙伴的赋能。

在智能座舱方面,华为称将会以硬件模块化、接口标准化、系统平台化为目标,以鸿蒙车机 OS 为核心构建智能座舱平台,努力实现硬件可替换、软件可升级、应用可扩展,降低车企对座舱系统的集成与开发难度,联合软硬件伙伴,为用户带来持续进步的人车生活体验。

在视觉层面,结合外设和算法的能力,可以提供 “人、车、路” 的精准感知服务,同时华为在业界拥有领先的拍照能力,通过算法和外设伙伴摄像头的同步研发推进,可大幅提升车载摄像头的拍照能力。在语音方面,华为通过特有的声源定位、拾音降噪、 MIC 阵列等技术,结合 AI 算法,实现车载垂域应用的良好语音体验;音效层面,华为一直致力于通过较低成功本的硬件和强大的算法来实现车载影院级音乐厅的效果。”

华为公共开发部部长鲁鸿驹表示:“华为计划在联接领域,全面引入 AI,打造自动驾驶网络 ADN,让网络从简单的自动化,走向人机协同的超自动化,未来 3 年全面达到 L3 级有条件自治,5 年迈入 L4 高度自治,7 到 10 年迈入 L5 完全自治网络。”

通过三层 AI 的协同,华为 ADN 的终极目标是实现一张自动、自愈、自优的自治网络,并通过不断的自我迭代和演进,加速企业数字业务的敏捷创新、使能客户服务的极致体验和企业网络的智能运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