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分析显示,由于欧盟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标,电动汽车今年将在欧洲扩大三倍的市场份额 。尽管出现了疫情,但自 1 月 1 日起,随着排放标准的实施,电动汽车的销量激增,今年将达到 10%,2021 年将达到 15%。运输与环境(T&E)分析了 2020 年上半年的销量,以及汽车制造商的合规性战略表示,雄心勃勃的二氧化碳标准工作开始奏效,但由于欧盟对 2025 年和 2030 年的目标宽松,电动汽车势头有可能在 2021 年后耗尽。

T&E 绿色清洁车辆高级总监 Julia Poliscanova 表示:“由于欧盟的排放标准,电动汽车的销售正在蓬勃发展。明年,在欧洲销售的汽车中,每七辆中就有一辆是外挂式汽车。欧盟制造商又回到了电动汽车竞赛中,但是如果没有在 2025 年和 2030 年实现更高雄心的二氧化碳目标以刺激他们,那么它们将在 2022 年耗尽增长动力。”

T&E 的分析显示,PSA 集团,沃尔沃,FCA-特斯拉和宝马集团已经遵守了欧盟关于新车平均排放量的目标,该目标基于它们在 2020 年上半年的销量。雷诺,日产,丰田马自达和福特的差距很小,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 2 克。仅在 2020 年,Zoe 的销量就将减少 15 克的二氧化碳,以帮助确保雷诺的表现。

大众汽车集团(5g),现代起亚(7g-3g),戴姆勒(9g)和捷豹-陆虎(13g)应该通过其合规策略来销售更多的插电式汽车。与其他公司集中排放,或两者兼而有之相比,预计戴姆勒将通过销售更多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来弥补这一差距,其中包括 E-Class,C-Class,A-Class 和 GLC,今年它们的销量增长迅速。

分析显示,尽管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将从今年的 3%增长到 10%,明年将增长到 15%,但如果当前的二氧化碳法规未修订,我们预计在四年后它的市场份额将只有 20%。挪威展示了电动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从 2013 年的 6%增长到五年后的 2018 年的近 50%。

令人担忧的是,利润丰厚但污染严重的 SUV 的销量在 2020 年上半年攀升至 39%。这受到欧盟法规中的漏洞的鼓励,因为出售重型车辆实际上给汽车制造商带来了更高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标。此外,今天售出的所有电动汽车中有一半是 “假电动”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很少充电,在现实世界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实验室测试显示的要多 2-4 倍。¹T&E 表示,欧盟需要设定 2035 年,最晚是内燃机销售的截止日期,包括当前的 PHEV 技术。

朱莉娅·波利斯卡诺娃(Julia Poliscanova)总结说:“电动汽车终于进入了欧洲的主流,但是 SUV 的销量仍然像杂草一样增长。销毁高污染车辆的唯一方法是现在就给汽车制造商一个明确的终止日期。使用生物燃料,伪造的电动发动机或化石气体的汽车会排放二氧化碳,并且在 2035 年后不应进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