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 X 是上汽大众首款 ID. 家族纯电车型,ID. 家族基于大众汽车集团 MEB 模块化电驱动平台打造。 ID. 家族产品将使用全新的设计语言,拥有宽敞的空间表现、高效的电力驱动和现代化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带来更高品质的电动出行体验。

MEB 平台采用全新的电动车专属设计,创新平板式的电池模组布置方式使车辆具有更长的轴距和更短的前后悬,相比传统燃油车,在空间上更具优势与舒适度。同时,位于车辆中部的电池位置使车辆实现接近 50:50 的前后重量分配与低重心,从而获得动感而均衡的行驶表现。

在续航水平方面,MEB 平台车型电池组通过其强大的扩展能力,可根据车辆用途调整驱动力水平,最高可实现 550 公里以上长续航里程。此外,MEB 平台还可集成全新的车载辅助、信息娱乐、控制和显示系统,实现整车高度智能网联化,为用户打造始终在线、全面数字化的生态系统和互联体验。

基于 MEB 更加灵活的模块化设计,上汽大众还将陆续推出多款大众、奥迪、斯柯达品牌的不同级别、不同车身形式的纯电动汽车,覆盖不同的细分市场,在主流电动车市场上,展示上汽大众在创新,技术和质量方面的优势,致力于打造中国消费者首选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此次下线的 ID.4 X 也是上汽大众成立 36 年来累计下线的第 2300 万零一台整车。作为陪伴中国消费者时间最悠久的汽车合资企业之一,上汽大众始终以高品质的产品和专业的服务赢得市场的信任与口碑。这背后,是上汽大众持续引进国际先进技术,不断升级智能制造体系,全面对标世界领先造车理念的前瞻布局。

随着 ID.4 X 的投产,上汽大众也在积极探索创新的营销和服务,由销售、技术研发、车载软件开发组成的 “大众全方位用户体验” 团队将进一步延伸预测并模拟客户在整个使用周期内可能遇到的各种场景,致力于为用户打造高品质、人性化的电动出行体验。

新能源汽车工厂由上汽大众历时两年建设、股东双方投入超过 170 亿元,2018 年 10 月破土动工,在 2019 年 11 月落成并迎来首台全工艺样车下线,仅用一年时间便从零转变为一座规划年产能 30 万台的电动汽车生产基地,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纯电动汽车工厂。

新能源汽车工厂是上汽大众目前最先进、智能的标杆工厂,投入多项大众汽车集团首次、国内首次使用的前沿技术,进一步提升自动化率。

工厂广泛应用了高度自动化装配及自动测量技术,如车身车间首次使用了机器人全自动拧紧工艺及 At-line 在线测量技术、油漆车间使用自动门板喷蜡机器人、总装车间应用了企业首个全自动合装平台等。相比传统的人工安装,自动化设备的投入使生产效率更高、质量更加稳定可靠。

新能源汽车工厂是上汽大众首个实现工业无线网络全覆盖的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数据信息将被实时收集并传输至数据平台储存,实现系统集成、数据协同。工厂应用了中央监控系统、设备智能管理系统、生产关键指标动态管理系统、能源智能管理系统四大核心系统。这些系统将对生产线上产生的 “大数据” 监控与分析,无论设备运行、产品质量、物流、能源消耗各种信息都尽在掌握,让制造可视、可追溯、可预测,每辆车都将在智能系统的全方位数字化管理中驶下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