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汽车已经与中国公司签署了两份意向书,到 2025 年将向中国供应 4,000 辆燃料电池卡车。这是继从瑞士订购了 1600 辆汽车之后,与现代 H2 卡车 XCIENT 有关的第二个主要订单。

韩国媒体的报道引用了现代汽车的官方声明。据此,来自中国的潜在订单被分为 3,000 和 1,000 辆氢卡车的两个部分。首先,现代汽车于上月 27 日与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上海荣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长江三角洲地区内的主要能源及金融公司签订了 MOU 。其目标是,建立氢气加氢站及氢气生产设备,推进氢燃料电动汽车运营金融服务,到 2025 年为止,在该地区普及现代汽车 3000 辆以上的氢电卡车。

本月 4 日,现代汽车又与中国钢铁集团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河钢集团河北钢铁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 MOU,在京津地区构建氢气加氢站和示范运行氢电卡车,并计划在 2025 年之前普及 1000 多辆氢电卡车。现代汽车商用事业本部长 (副社长) 李仁哲表示:“我们计划在中国市场构建不仅销售氢燃汽车,还运营氢气汽车租赁、加氢站等整个氢生态系统的事业生态系。” 现代汽车在瑞士初期也为了减轻对购买氢电卡车费用感到负担的物流企业的负担,以收取使用费租借车辆的形式来普及氢电卡车。

现代汽车打造的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重型卡车——XCIENT Fuel Cell,该款量产版燃料电池重卡车身总重量(含连接部件重量)达 34 吨,搭载了由 2 个氢燃料电池组组成的 190kw 级氢燃料电池系统以及最高输出功率达 350kw(476ps/228kgf·m)的驱动马达,全车内装 7 个大型储氢罐,最多可容纳 32kg 的氢燃料,加氢时间需 8~20 分钟,加氢一次的续航里程可达到 400km 左右。

除中国外,现代汽车还发现其 H2 卡车在欧洲和美国的销售潜力。该集团计划在十年内在欧洲销售 25,000 辆 H2 商用车,在美国销售 12,000 辆。再加上在中国的销售目标是 27,000 辆 H2 卡车,到 2030 年,出口目标将达到 64,000 辆氢气卡车。现代汽车计划相应地提高其生产能力:到 2021 年将达到每年 2,000 辆氢气商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