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和比亚迪的合作另辟蹊径,带来定制网约车 D1,新车未来将主要应用于网约车运营等场景。这样的合作方式,对于以造车示人的比亚迪来说,是个软的突破,而对于以软示人的滴滴来讲,也算是在硬车型方面做了创新。按照 @柳青-滴滴的说法,是她喜欢的牛油果色。

车身尺寸方面,D1 长宽高分别为 4390/1850/1650 毫米,轴距为 2800 毫米,定位于小型电动 MPV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采用了不对称式的车门开启方式,左侧单开门,而车身右侧为侧滑门设计。根据此前的备案信息,动力方面,D1 将搭载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型号为 TZ180XSA 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 100 千瓦(136 马力)。同时,新车将配备磷酸铁锂电池组,NEDC 工况测试下续航里程可达到 418 公里。

滴滴创始人程维对外表示,未来 20 年购买交通工具将会逐渐过渡到享受出行服务,“D1 是共享出行的里程碑” 。

D1 将具备 “快车级的价格,奥迪 A6 的体验”,并配备 30 万+车辆配备的安全系统,且会在 18 个月就会迭代一次。

程维说,希望到 2025 年滴滴定制网约车普及 100 万台,并搭载自动驾驶;到 2030 年,“去掉驾驶舱”,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从这个角度,D1 看来,将不仅仅只是网约车,会成为自动驾驶研发重要的数据收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