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又来了一个重量级玩家,这次论道的是国内传统汽车巨头上汽和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联姻。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的百亿级 “巨无霸” 项目——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 “智己汽车”,将对中国的新能源车格局产生极大的影响。

显然,这家公司从一成立初期,因为有阿里这样科技巨头的参与,就显得 “软性十足” 。官方表示,作为全新的用户型汽车科创公司,智己汽车致力于成为 “智能时代出行变革的实现者”,将坚持机制与技术创新双向并举,用户与企业价值共生共赢,全力探索实现 “软件定义汽车”,开创用户价值企业新时代。

其次,和新能源车创业初期没有足够资金情况相反,它一出生就含了金钥匙。有了这三大巨头的鼎力支持,使智己汽车成为国内首个创始轮即达百亿量级的汽车科创公司。

再则,还有人才上的优势。智己汽车成立的专属的智能出行研究院,聚集了全球精英科创人才,打造 “一横三纵” 的国际研发体系。其中,整车研发中心作为 “横轴”,将对数据驱动中心、智能驾驶中心、以及前瞻造型中心实现 “业务贯穿” 。

另外,技术上也有储备,智己汽车正在与宁德时代共同开发 “掺硅补锂电芯” 技术,未来将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应用该电池技术,并量产搭载该技术的动力电池。而在过往时间来看,上汽集团不缺乏新能源品牌和产品,在自主板块中,就已经有名爵 6 新能源、名爵 EZS 、荣威 ei6 、荣威 Ei5 、荣威 MARVEL X 、 R 汽车 ER6 、 MARVEL R…… 品类相当丰富。而智己汽车最主要的是,冲击高端市场。

面对未来,用户将成为智己汽车价值链的核心驱动,通过用户提供的大数据,企业价值链形成可持续的发展闭环,正向驱动产品的快速迭代。这就意味着,智己汽车的用户将成为企业研发、生产、制造、营销等全业务链的驱动者,日常用车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都将通过 AI 人工智能自动化处理,推动产品迭代、品牌塑造。与此同时,智己汽车藉由与用户的数据交互,构建起与用户共生的全新企业生态,每一位用户都与智己汽车共同成长,并分享成长中共同创造的专属价值。

作为一家科创公司,智己汽车重构传统汽车行业的生产模式和营销模式,专注于产品和技术创新。充分把握 5G 时代必然会出现的内容创作、即时分享等热潮,智己汽车打造全新的电子电器架构,从底层打通整车与驾乘体验高度相关的 ECU 控制器,将客户场景和汽车感知充分融合,鼓励用户进行高度自定义,实现汽车智能化宽度和深度的全新突破。

接下去,就看智己汽车能否自己拿出够硬的产品,来给用户和市场一个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