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文尼亚飞机制造商 Pipistrel 宣布,在确定的技术和基础设施可行性的前提下,已经进行的概念设计研究将迎合巨大的市场潜力。根据 Pipistrel 的说法,Miniliner 概念将为未来的小型支线飞机提供领先的解决方案,从而实现清洁,快速和经济高效的运输。

小型客机是一种 20 座位级别的新型零排放飞机,能够在不到 1 公里的跑道上安静运行,包括小型机场的草跑道。因此,这些飞机有可能破坏空中机动性,连接目前 200 至 1,000 公里范围内未服务的人口,而且还满足从小型机场到大型枢纽的微型支线飞机服务。

几年前,Pipistrel 已经开始考虑将大型零排放飞机作为 MAHEPA 项目的一部分, 现在正在内部进行积极的概念设计研究,并通过欧盟资助的 UNIFIER19 项目与大学合作 。在评估几种动力总成解决方案的同时,先进的氢动力系统可以满足零排放,安静和安全运行的不可商议的要求。

该细分市场中的当前飞机依靠具有 40 年历史的设计,并由燃料燃烧,嘈杂且需要大量维护的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提供动力。即使采用了新的零排放推进,实时排放监控和先进的飞行控制自动化技术,Pipistrel 的 Miniliners 仍可相对于当今的解决方案将每座公制的直接运营成本(DOC)降低 30%至 40% 。后者将同时促进单飞行员操作。

Pipistrel 的目标是在 2028 年至 2030 年实现 EIS(服务投入),因为拟议的概念旨在不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为了克服当前在监管,运营和技术领域的挑战,Pipistrel 与欧洲的清洁航空,SESAR 和 EASA 合作,并建立了多个行业合作计划。

Microfeeder 航班将利用先进的空中交通管制系统将小型客机安全地集成到大型机场周围的繁忙空域中。在 EC 可持续发展和智能交通战略的指导下,随着机场成为零排放多式联运节点,氢动力零排放小型客舱每天都越来越接近现实,这将推动发展,使清洁航空更接近行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