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全电动渡轮已在挪威穿过奥斯陆峡湾的一条航线上投入服务。 BastøElectric 是由 BastøFosen 船运公司运营的三艘电池供电渡轮中的第一艘,将进入挪威水域,而在土耳其制造的渡轮也更多。

BastøElectric 长 139.2 米,宽 21 米,由土耳其 Sefine 船厂建造,可容纳 600 名乘客,200 辆汽车或 24 辆卡车。这三艘渡轮的电池和快速充电系统由特隆赫姆电池工厂的 Siemens Energy 提供。 BastøElectric 使用的电池容量为 4.3 MWh 。据运输公司称,快速充电系统的容量为 9 兆瓦。停靠时,渡轮始终 “以闪电般的速度充电” 。

根据巴斯特·佛森(BastøFosen)的说法,从摩斯到霍滕(Horten)的轮渡路线大约十公里,是挪威最繁忙的轮渡路线。每年,这条路线上运输了 380 万名乘客和 180 万辆汽车。航运公司表示:“到 2022 年,这条渡轮的排放量将减少 75%。” 不久之后,还将有另外两艘渡轮从柴油转换为电力运行。据该公司称,每条渡轮每天要停靠 20 至 24 次。过境大约需要 30 分钟。

不幸的是,轮渡的快速充电系统尚未完全运行。目前,新的电动渡轮只能在霍滕(Horten)充电。 Moss 的充电接口已经在建设中,将于夏季投入使用。在此之前,渡轮将以混合模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