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合成株式会社因开发 2020 年 12 月由丰田推出的新型 MIRAI 上使用的高压氢气罐而获得了丰田汽车公司的技术与发展奖。

高压氢罐是燃料电池汽车(FCV)的关键组件,燃料电池汽车可有效容纳高压(约 700 atm)压缩的氢气。新的 MIRAI 配备了三个氢气罐,比以前的型号增加了一个,以扩展其续航范围。对于广泛采用 FCV 而言,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丰田合成株式会社生产了第三个高压氢气罐*,该罐位于新 MIRAI 的后部,而丰田继续生产其他两个。

丰田合成与丰田汽车公司共同开发了这种新型油箱。对于新的储罐,已经对碳纤维增强塑料层,储罐壁三层(承受高压的层)之一,生产方法和其他因素进行了改进。结果,通过在保持耐压强度的同时最小化壁厚以增加内部容积,罐的储氢效率(即所存储的氢气的质量与罐的质量之比)增加了约 10%。

丰田合成将继续开发利用其橡胶和塑料核心技术的产品,以支持电动汽车(EV)和 FCV 等电动汽车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