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30 日,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小米智能汽车业务正式立项。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已批准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将为此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雷军将兼任该业务首席执行官。小米计划首期投入 100 亿元人民币,未来十年投资 100 亿美元。今晚,雷军宣布一项重大决定:小米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

雷军表示,今年 1 月 15 日开始调研造车。此前两次造访马斯克,自己对电动汽车产业非常看好,过去也投了接近 10 家电动汽车产业公司。

雷军透露,过去 75 天,进行了 85 场业内拜访沟通,200 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的深度交流,4 次管理层内部讨论,2 次正式的董事会。

“用高品质的智能电动汽车,让全球用户享受无所不在的生活”,雷军说,这就是小米造车的初衷。

雷军坦言,自己非常清楚汽车行业的风险,而且动辄百亿规模的投资,而且要 3-5 年才能够见效。但是他也表示,现在的小米已经有了积累,公司截至 2020 年底,有 1080 亿元现金余额。而且公司有 10000 多人的研发团队,有全球前三的手机业务,有全球最好的智能生态,还有公司亏得起。这些都是小米造车的重要支撑。

雷军称,这将是他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愿意压上自己所有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终有一天,小米汽车终究会成功。只要愿意等待,一定不负众望,尽早将小米汽车拿到大家面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