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国家航空公司 Finnair 已表示有兴趣从 Heart Aerospace 采购多达 20 架电动飞机,用于短途航线。 Heart Aerospace 是位于哥德堡的瑞典航空初创公司。

双方最近签署了一份意向书。两家公司通过成立于 2019 年的北欧电动航空网络(NEA)相互了解。这个北欧财团为自己设定了推进电动航空发展的目标。随着潜在的机队采购,芬兰航空和 Heart Aerospace 现在正本着联盟的精神向前发展。

Heart Aerospace 公司目前正在开发 ES-19,这是一款可搭载 19 名乘客的电动飞机,预计飞行距离为 400 公里,将于 2026 年投入商业使用。但是,在飞机制造方面,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和认证。 “我们很高兴签署了意向书,” Heart Aerospace 首席执行官 Anders Forslund 说。芬兰航空的气候目标是航空业中最雄心勃勃的目标之一-“我们相信,我们的电动飞机可以在创造零排放的地区运输中发挥重要作用” 。

芬兰航空可持续发展副总裁安妮·拉里拉赫蒂(Anne Larilahti)表示,芬兰航空认为电动航空正在成为未来飞行的工具之一。 “这将有助于促进负责任和可持续的航空业,特别是在气候变化将日益成为议程主导之际的短途航线上。”

芬兰航空,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和冰岛航空被认为是北欧电动航空网络中的重量级人物。该网络的其他八个创始成员是格陵兰航空,Avinor,Brathens Regional Airlines,El-fly,Heart Aerospace,NISA(北欧创新可持续航空),RISE 和瑞典。北欧创新组织是一个协调机构,负责在所谓的北欧理事会(北欧国家的一个论坛)下负责促进跨境贸易和创新。

迄今为止,该联盟的成员已经定义了他们要致力于的以下主要领域:标准化电子飞机的基础设施,开发北欧国家之间区域点对点连接的商业模型,为北欧开发电动飞机技术创造气候条件,并为欧洲和全球合作创造平台。

在遥远的北部,该领域已经取得了初步进展。例如,挪威公司 OSM Aviation 在 2019 年 4 月下达了大规模的商用电动飞机订单:它从总部位于科罗拉多州的美国制造商 Bye Aerospace 订购了 60 台电池电动飞机,用于在其飞行训练中心进行训练。挪威国内航空公司 Widerøe 还计划从 2026 年起将短途航线的电动飞机替换其老化的涡轮螺旋桨飞机机队。为此,它与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和飞机设计师 Tecnam 合作。将使用名为 P-Volt 的电动飞机,该飞机具有 9 个乘客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