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4 月,文远知行 WeRide 获得美国加州 DMV 无人驾驶测试牌照,成为首家同时拥有中美两地无人驾驶路测许可的初创企业。继发布全程 2 小时无间断无人驾驶路测视频后,文远知行以 Vlog 的形式,再度公开近期无人车路测实况,以独特的视角,生动、直观地展示了在中国开展测试遇到的特有的交通场景,让大众了解文远知行全无人驾驶测试的最新进展。

视频:文远知行 WeRide 无人驾驶 Vlog 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264y1y7mF

文远知行无人驾驶 Vlog 的场景:

自 2020 年 7 月起,每天从早上 8 点到晚上 10 点,在广州路测法规范围内的开放道路上,文远知行无人驾驶汽车进行无间断的道路测试。

视频一开始,文远知行无人驾驶车从起点倒车出发,缓缓驶入人车混杂的开放道路,双向单行道两旁停满了车辆,路面显得非常拥挤,无人车需要左右迂回、见缝插针地向前行驶。

文远知行 WeRide 无人驾驶 Vlog 截图画面

接下来的路测画面中,无人车遇到的场景有以下几类:

1. 擦肩而过,在拥挤路面上进行会车。无人车前方的车辆行驶缓慢,而左侧逆向车道车流不断。无人车精准调整方向盘角度,匀速向前驶出,与逆向车辆近距离 “擦肩而过”,与此同时,送外卖的电动车从无人车左后方突然蹿出,在两侧车辆的缝隙中穿行而过,无人车提前减速避让。

2. 出其不意,无人车与马路上的电动车交锋。行驶中的无人车右后方突然连续蹿出多辆电动车,然后从无人车前方向左变道,无人车及时减速让行。在另一个场景中,电动车逆行,紧贴着无人车驶过,无人车同样及时减速避让。面对这些不按套路出牌的电动车,无人车不仅需要及时发现,并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同时还要保证舒适的乘车体验。

3. 你咋不看路,行人随时横穿马路。在没有斑马线、非人行横道的路面上,经常会出现不提前看往来车辆、直接横穿马路的行人,无人车每一次都会礼貌让行,因为行人是系统检测的高敏障碍物之一。

4. 你的心思好难猜,“意想不到” 的场景每天都出现。时走时停、突然倒车或转向、开门杀、行人在车流中奔跑,这些都给无人车的预测算法带来巨大压力,无人驾驶系统以 10 次/秒的更新,实时根据周围环境的变化作出新的预测与规划。

文远知行采用自主研发的 WeRide ONE 一全通自动驾驶算法,以一套通用算法实现在城市开放道路全场景、全天候的自动驾驶。这套算法已经得到中美多个城市开放道路的广泛验证,积累了超过 450 万公里的自动驾驶里程,实现在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隧道、城中村、 CBD 等城市主要场景的常态化驾驶,具备在无人驾驶测试中应对复杂场景的算法能力。

安全性与稳定性始终是关注的重点。在无人驾驶测试中,文远知行对与生命安全高度相关的交通场景进行更加细致清晰的划分,对于涉及到行人、自行车、电动车,以及鬼探头等场景,建立更为保守的评估标准。例如,在感知算法层面,细分路面上的障碍物,加强对包括倒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异常行为的检测;在规划层面,针对鬼探头等可能出现的特殊场景,采取提前减速的保守规划。同时,持续升级远程控制系统,优化延时、升级操作界面、提高自动化等,保证测试的安全和效率。

最后,文远知行无人驾驶 Vlog 保留了彩蛋环节,展示了让人忍俊不禁的几个画面,相信人类司机看了也会非常有共鸣。

这些真实、鲜活的画面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再熟悉不过,而如今,文远知行无人驾驶车也置身其中,去学习、去计算、去克服,逐渐成为大家认可的安全靠谱的 AI 司机。

文远知行 WeRide 无人驾驶出租车

文远知行无人驾驶测试进展:

2020 年 7 月,文远知行获得中国第一批无人驾驶路测牌照,由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安局联合颁发。文远知行无人驾驶车在广州路测范围内进行开放道路的无人驾驶测试,并采取基于 5G 网络的远程操控等多重冗余手段,保障路测全过程的安全可控。

2021 年 1 月,广州市海珠区开放第一批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全长约 11 公里,文远知行无人驾驶车率先开进一线城市的核心城区开展测试。

2021 年 4 月,文远知行获得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机动车管理局(DMV)颁发的全无人测试牌照,可在加州圣何塞市开放道路上进行无人驾驶测试,车辆无需配备安全员。文远知行成为全球首家同时拥有中美两地无人驾驶测试许可的初创公司。

在发布获得加州 DMV 无人测试许可的同时,文远知行首次公布一段拍摄于 2020 年的无人驾驶路测视频,记录了文远知行无人驾驶车在广州开放道路上完成的一次 2 小时、全长 80.4 公里的测试,车内无驾驶员,全程无接管、无间断。

截止 2021 年 4 月,文远知行无人驾驶路测里程超过 100,000 公里(总自动驾驶里程为 450 万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