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 ET7 的首台验证样车已于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正式下线,进入生产调试阶段。这是 ET7 整车制造的又一重要节点,标志着工程验证(Validation Build)阶段的开启。

验证样车即试制车,是量产前生产准备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承担着整车性能和用户驾乘体验的调试、匹配及优化任务。通过验证样车的小批量生产,ET7 生产线将开启进一步优化,稳步推进量产进程。

作为蔚来首款轿车,此前刚刚闭幕的上海国际车展,蔚来 ET7 圆满完成了车展首秀并首度公开实车内饰,受到国内外行业与消费者的高度关注。近期蔚来刚刚发布的挪威战略上,蔚来宣布 ET7 将继全新 ES8 之后,成为第二款引入挪威市场销售的车型。

“Ready for Tomorrow”,这是蔚来在 NIO Day 2020 发布 ET7 时的产品定义,释义 “迎接未来” 。而之所以蔚来这次敢于大胆喊出这句标语,其背后的信心源自于 ET7 所搭载的蔚来最新自动驾驶技术 NAD(NIO Autonomous Driving),Ta 将逐步实现高速、城区、泊车、换电等场景全程点到点的自动驾驶体验。 NAD 标配了 19 项安全与驾驶辅助功能,同时全球首创采用 “按月付费” 模式,每月服务费为 680 元。

NAD 是蔚来从感知算法到地图定位、从控制策略到底层系统全面自研的全栈自动驾驶技术。为了满足 NAD 的驾驶能力与持续迭代的需求,蔚来为 ET7 全系预埋了两套拥有远超行业当前水平的感知与算法硬件,NIO Aquila 超感系统和 NIO Adam 超算平台。

NIO Aquila 拥有 33 个高性能传感器,包含 11 个 800 万像素摄像头、 1 个超远距高精度激光雷达、 5 个毫米波雷达、 12 个超声波传感器、 2 个高精度定位单元,以及车路协同感知和增强主驾感知, 每秒能够产生 8G 的数据。这 11 个摄像头可以检测到 680 米外的车辆,220 米外的行人,以及 260 米外的锥桶。最远探测距离是特斯拉 FSD 120 万像素摄像头的 3 倍。而车顶中心的激光雷达,是由蔚来和蔚来资本投资的 Innovusion 合作共同开发,拥有 120 度的超广视角范围,最大 500 米的超远探测距离,并拥有聚焦功能,可分辨更多细节。

为了匹配 NIO Aquila 产生的庞大数据量,配备了四颗 NVIDIA Drive Orin 芯片的 NIO Adam 应运而生,高达 1016 TOPS 的总算力是特斯拉 FSD(144TOPS)的 7 倍。两颗主控芯片负责 NAD 全栈算法计算,一颗用于群体智能与个性训练计算,还有一颗独立完整的冗余备份芯片。整个 NIO Adam 的电源、影像和主控系统全部是热备份设计,安全可靠。经过 48 个 CPU 内核、 256 个矩阵运算单元的处理,让每一个像素都服务于算法的精准和高效。

ET7 延续了蔚来的高性能 DNA,搭载前 180 千瓦永磁电机,后 300 千瓦感应电机,最大功率 480 千瓦,峰值扭矩 850 牛米,零到百公里加速仅 3.9 秒,百公里到零制动距离 33.5 米。同时,整车 0.23Cd 的超低风阻系数,再配合上应用了碳化硅功率模块的第二代电驱平台,ET7 的整体能效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同时,蔚来推出基于量产固态电池技术的全新 150kWh 电池包,实现了 360Wh/kg 的超高能量密度。通过采用固液电解质、硅碳负极、超高镍正极三大技术创新,在能量密度跃升的同时,保证了电池寿命,提高了充电效率,让 ET7 获得 NEDC 工况超过 1000 公里的续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