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汽车正与瑞典钢铁制造商 SSAB 合作,共同探索开发用于汽车行业的无化石优质钢材。

这一合作使沃尔沃汽车成为第一个与 SSAB 及其 HYBRIT 倡议合作的汽车制造商,HYBRIT 倡议是钢铁行业在无化石钢铁开发方面最雄心勃勃和最先进的项目。

HYBRIT 由 SSAB 、铁矿石生产商 LKAB 和能源公司 Vattenfall 创立。它旨在用无化石电力和氢气取代铁矿石炼钢传统上需要的焦煤。预计其结果将是世界上第一种无化石炼钢技术,几乎没有碳足迹或排放。

作为合作的一部分,沃尔沃汽车将成为第一家从瑞典卢勒奥的 HYBRIT 试点工厂获得由氢还原铁制成的 SSAB 钢的汽车制造商。这种钢将用于测试目的,并可用于概念车。

2026 年,SSAB 旨在以商业规模向市场供应无化石钢材。沃尔沃汽车也旨在成为第一家将无化石钢用于自己生产的汽车制造商。

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哈坎·萨缪尔森表示:“随着我们不断减少碳足迹总量,我们知道钢铁是取得进一步进步的主要领域。”“与 SSAB 在无化石钢铁开发方面的合作可以显著减少我们的供应链。”

SSAB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丁·林德奎斯特说:“我们正在建立一个完全无化石的价值链,一直通向终端客户。”“我们的突破性技术几乎没有碳足迹,将有助于增强客户的竞争力。我们与沃尔沃汽车一起,旨在为未来的汽车开发无化石钢铁产品。”

全球钢铁行业约占全球直接碳排放量的 7%,因为该行业目前以铁矿石为基础的炼钢技术主导,使用基于焦煤的高炉。

对于沃尔沃汽车来说,其汽车钢铁和铁生产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传统动力汽车中约为 35%,在全电动汽车中约占进入汽车的材料和部件生产总二氧化碳排放量的 20% 。

与 SSAB 的合作是支持沃尔沃汽车总体气候行动计划的最新举措,这是汽车行业最雄心勃勃的计划之一。该计划的核心是沃尔沃汽车雄心壮志,即到 2030 年成为全电动汽车品牌,其阵容中只有纯电动汽车。

然而,该计划不仅通过全面电气化解决尾管排放问题,还寻求通过公司更广泛的运营、供应链以及材料回收和再利用来解决碳排放问题。

在短期内,这些步骤和其他步骤旨在将 2018 年至 2025 年间每辆车的生命周期碳足迹减少 40% 。到 2040 年,沃尔沃汽车的雄心壮志是成为一家气候中立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