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um 已做出投资决定,通过在芬兰哈尔贾瓦尔塔建造一座最先进的氢冶金厂来扩大其锂离子电池回收能力。投资标价在约 2400 万欧元,将是提高 Fortum 的湿法冶金回收能力和生产可持续电池化学品的重要一步。新设施将能够有效地从旧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中回收稀缺金属,同时回收整个电池供应链中产生的各种废物碎片。

锂离子电池在向清洁能源过渡和电子移动性增长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随着交通的快速电气化和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变,预计到 2030 年,锂离子电池的需求将增长超过 10 倍,大大增加了生产锂离子电池的关键金属的需求。 Fortum 的新 Harjavalta 设施将有助于满足对回收电池材料日益增长的需求,并实现锂、镍、钴和锰的可持续回收,这些在制造新的电动汽车电池中都至关重要。

“Fortum 正在通过进一步投资其水文冶金回收设施,为更绿色的未来投资。位于哈贾瓦尔塔的新设施在不久的将来将创造约 30 个就业机会,但其影响将在整个欧洲感受到,因为一旦完工,它将是同类市场中最大的设施。”Fortum Recycling & Waste 副总裁 Kalle Saarimaa 说。 “我们的可靠产品涵盖了电池价值链的几个关键部分,我们期待与这些领域的关键参与者合作。随着交通电气化步伐加快,汽车行业面临的原材料缺口正日益成为严峻的挑战。我们的新设施将大力支持现有的芬兰和欧洲电池制造生态系统,但它也将帮助整个行业在欧洲生产更可持续的电池。”

Fortum 使用机械和低二氧化碳湿冶金技术的结合,以尽可能可持续和最低的碳足迹回收电池。锂离子电池首先在伊卡利宁的 Fortum 工厂进行机械加工过程中拆卸和处理。电池的黑色质量,含有关键金属,被收集起来,然后带到哈贾瓦尔塔进行水文冶金加工。

Fortum 目前正在哈贾瓦尔塔运营一家工业规模的湿法冶金试点工厂。即将建造的新设施预计将于 2023 年投入使用,这将大大提高 Fortum 的加工和回收能力。新工厂将使 Fortum 能够回收在欧洲使用寿命结束的大部分电动汽车电池。”

3 月,Fortum 的氢冶金电池回收业务被确定为欧盟低碳技术创新基金入围的四个 Fortum 项目之一。这四个 Fortum 项目进入了 70 名候选人的入围名单,由欧盟 10 亿欧元的第一个创新基金提供资金。 Fortum 还收到了芬兰商业公司与欧盟委员会的欧洲电池创新项目一起提供的 IPCEI(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赠款。这些赠款是与芬兰伊卡利宁的 Fortum 机械回收厂和哈尔亚瓦尔塔的湿法冶金回收厂的开发同时发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