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汽车集团和 Grab Holdings Inc. 宣布加强他们在移动服务方面正在进行的战略伙伴关系。下一阶段的伙伴关系将侧重于加快东南亚的电动汽车采用。该集团,包括现代汽车公司和起亚公司,它们是该集团的子公司,以及 Grab 将进一步开发新的试点和举措,降低 Grab 司机和送货合作伙伴采用电动汽车的进入门槛,例如降低总拥有成本和减少续航里程焦虑。

新加坡首次电动汽车试点的调查结果发现,高成本、缺乏充电地点和充电等待时间长是阻碍 Grab 司机合作伙伴采用电动汽车的首要障碍。因此,加强的伙伴关系将侧重于通过试点新的电动汽车业务模式来解决其中一些障碍,例如使用电池即服务模式或汽车即服务模式租赁电动汽车,以及电动汽车融资。双方还将制定联合电动汽车路线图,以加速东南亚的采用。试点计划将于 2021 年开始,从新加坡开始,并扩展到印度尼西亚和越南。

作为路线图制定的一部分,双方还将进行电动汽车可行性研究。其目的是更深入地了解更广泛电动汽车所有权和采用的差距和障碍,然后将研究结果转化为进一步发展电动汽车生态系统的实用方法。这些见解将为政府和生态系统合作伙伴提供关于如何制定电动汽车政策的想法和最佳做法,以更好地解决网约车司机和送货合作伙伴的日常运营。这是在关键时刻,因为最后一英里的物流和交付继续经历前所未有的增长,电动汽车可以在减少车辆碳排放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此外,根据现代汽车集团最新的未来战略,双方将探索在新的商业机会和技术(如智能城市解决方案)方面的合作。

自 2018 年宣布初步合作以来,双方在东南亚推出了一系列电动汽车试点,从 2019 年的新加坡和 2020 年的印度尼西亚开始。飞行员在新加坡的 GrabRentals 车队中部署了 200 辆现代科纳 EV,该车队的利用率一直很高。还推出了定制的维护套餐和激励措施,以支持租用现代电动汽车的 Grab 司机合作伙伴。在印度尼西亚,Grab 在雅加达的苏加诺-哈达机场推出了现代 IONIQ 车辆的 GrabCar Elektrik 车队。

现代汽车集团扩大了其在东南亚的业务,以促进新的移动创新。集团于去年 10 月为 HMGICS(新加坡现代汽车集团创新中心)举行了虚拟开工仪式,目前正在施工。该中心将作为以人为中心的智能制造平台的试验台,现场设有小型电动汽车生产设施。该中心还将探索新的业务概念,包括 BaaS(电池即服务),以增强客户的电动汽车所有权体验。

现代伙伴关系是 Grab 一系列正在进行的电动汽车相关举措的一部分,旨在支持东南亚各国政府的电动汽车目标。在新加坡,Grab 与该国最大的政府拥有的电力和天然气分销商 SP 集团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Grab 利用该伙伴关系的驾驶数据,根据司机位置和需求热图,就理想的充电位置提出建议。在印度尼西亚,Grab 于 2019 年与印度尼西亚政府一起启动了电动汽车生态系统路线图,以支持电动汽车政策,并帮助实现政府到 2025 年印度尼西亚 20% 的交通工具是电动汽车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