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启动了一个研究项目,用替代发动机测试未来一代飞机的维护和接地过程。为此,一架空中客车 A320 也配备了氢气基础设施。

其中汉莎航空、德国航空航天中心、 ZAL 和汉堡机场参与了该项目,该项目由汉萨同盟汉堡市提供资金。在未来两年里,项目合作伙伴表示,他们希望 “设计和测试处理氢气技术的广泛维护和接地流程” 。

在氢技术方面,该项目不依赖于高压下氢气态存储,而是依靠液态氢——称为 LH2 。为此,气体必须冷却到-253 摄氏度以下,以便液化。优点是能量密度高得多,液体的加注过程更简单。缺点是这些极端的负极值必须保持不变,这需要额外的能量。

然而,在航空业,LH2 的优势似乎大于劣势:“大型飞机制造商的开发部门越来越具体地设想液氢(LH2)是未来几代商用飞机的可持续生产燃料,” 。该研究项目旨在调查 LH2 在早期阶段对机场的影响。

目标是共同开发一个面向未来的演示方案,并从 2022 年开始运营。汉莎科技公司正在这里贡献一架来自空中客车 A320 家族的飞机,该飞机将配备相应的加注箱。然后,地面测试将与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应用航空研究中心(ZAL)和汉堡机场联合进行。

到 2021 年底,第一阶段将确定 “最紧迫的发展领域,以供更密切的科学考虑”,从 2022 年初开始对退役飞机进行实际实施。汉莎航空技术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约翰内斯·巴斯曼表示:“除了将我们的行业向气候中立飞行转型外,别无选择。”“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希望在早期阶段应对这一巨大的技术挑战——对于整个 MRO 行业以及我们来说。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正在积极确保未来,因为我们今天正在为后天的维护和地面流程积累专业知识。”

与此同时,德国航空航天中心正在创建一个虚拟环境,通过该环境,对之前定义的开发领域进行数字和高度准确的映射。新开发平台旨在通过参数化和高精度的虚拟模型为下一代飞机的设计过程提供帮助。德国航空航天局局长马库斯·菲舍尔说:“我们需要迅速详细地了解飞机和地面氢气维护真实世界操作的要求。”“在该项目中,我们正在使用这些数据和经验为地面流程开发数字模型。然后,这些双重数字工艺可以直接用于设计面向未来但实用的飞机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