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燃料电池重卡作为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的一大重要方向,具备零污染、对载重不敏感、加氢快和长续航等突出优势,已经成为氢燃料电池未来主要的应用场景和商业化应用的重要突破口。尤其在顶层规划支持和 “双碳” 目标的激励下,伴随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和关键部件国产化率的大幅提升,国内部分地区陆续开始氢能重卡示范项目的运营,中国氢能重卡规模化时代即将来临。

在刚刚过去的 2021 第六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大会 (FCVC) 上,未势能源向外界公开宣布将打造 “百辆氢能重卡示范项目”,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大计,受到业界高度关注。近日,未势能源向业界同行和客户成功交出一份高质量答卷,100 辆 49 吨氢能重卡在保定集结,即将奔赴雄安新区建材运输通道。

这批氢能重卡的 “动力心脏” 搭载的正是未势能源自主研发的百千瓦级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该系统具备大功率、高效率、高集成化、高寿命等特点,额定输出功率均达到 110kW 以上,系统寿命 10000h,满足整车-30℃低温启动高性能需求及重卡长续航、大载重等各类复杂工况场景需求,系统部件级国产化率实现 100%,成本下降约 28%,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领域开发能力,可依据客户不同车型的应用需求进行个性化设计,在满足车辆各项设计指标的前提下,实现快速匹配与搭载,助力车型快速开发。

同时,基于严苛的车规级开发流程,产品经过 5000 多项软、硬件测试验证,产品综合性能指标及安全性能等级均已打破业内多项技术壁垒,均可比肩于国际先进水平。

这也是未势能源面向国内市场交出的首个 “重卡” 大单,标志着未势能源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已正式进入氢燃料电池市场,且正在由技术研发向产业化和市场化过渡,极具里程碑式重要意义,为加速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化及核心部件国产化进程、提振自主品牌发展信心,注入了强劲动能。

该批氢燃料电池重卡,实现全生命周期、全程运输 “零碳排” 。同时,未势能源基于 “互联网+” 新思维,通过 “氢能云” 平台实时监控所有车辆燃料电池系统全生命周期运行健康情况,保障车辆安全、稳定运行,实现智能网联与智慧交通的深度融合,从源头上为雄安新区绿色交通建设、及京津冀氢能产业协同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十分契合雄安新区 “打造新区绿色交通体系” 、 “打造氢能产业研发创新高地” 、 “建设绿色低碳之城”,打造高质量发展的 “样板之城” 的战略定位,为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运营,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目前,未势能源已实现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关键部件完全 “自主化”,构建了 “制-储-运-加-应用” 一体化供应链布局。同时,在燃料电池汽车互联、互通及示范应用方面,未势能源已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多地,先期布局包括 “容易线” 砂石骨料运输、北京新发地农批物流、天津氢能汽车绿色物流运输等在内的多个示范项目,示范车辆规划数超千台,涵盖多领域、多类型应用场景。

除此之外,未势能源已经正式开启验证液氢全链技术和经济性探索,以氢安全为第一要素,重点围绕国内重载领域大容量车载储氢需求,进行车载液氢系统与液氢转注的研发工作,着力打造绿色多能联供场景,开拓氢能燃料应用市场,力求探索市场化程度更高的商业模式,通过场景示范带动技术及产业发展。作为氢能全产业链赋能者,未势能源将继续以全球 “零碳” 能源革命为方向,携手氢能全领域合作伙伴,共同促进中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助力中国 “碳达峰、碳中和” 战略目标实现,让驱动世界的力量回归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