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8 月 25 日,武汉在夏季频繁出现暴雨天气,自动驾驶公司文远知行正在测试运营的 Robotaxi 经常在晚高峰路测时遇上滂沱大雨。

今天,文远知行发布了一段视频记录了在一次暴雨晚高峰 2 小时无接管的自动驾驶全过程。

视频显示,文远知行 Robotaxi 在暴雨中安全、平稳地穿过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40 公里长的开放路段,再次展现出全球领先的 L4 级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在不同城市落地应用中,文远知行自动驾驶系统稳定且一致的表现。

作为华中地区第一大城市,武汉在气候、地理风貌和城市交通上独具特色,为自动驾驶测试带来丰富多样的场景。

武汉年均降雨量达 1,269 毫米,多集中在 6-8 月。视频展示了在自动驾驶测试当天,晚高峰时段出现持续降雨,雨量最大时,整个前挡风玻璃的视野几乎全部被遮挡。

雨水对自动驾驶车辆的 “眼睛”—— 传感器套件会造成严重的干扰,对障碍物的精准识别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这种情况下,需要强大的自动驾驶感知算法和稳定的自动驾驶规划、决策系统来准确判断外部环境,保障车辆的安全行驶。

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负责人边宁表示:“武汉暴雨天的晚高峰,对于自动驾驶来说是极具挑战性的交通场景。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可以看到东风领航的 Robotaxi 如何连续应对各种长尾场景的挑战,表现非常稳定。这个测试视频是东风领航项目与文远知行合作成果的展示,接下来大家在武汉将能看到更多领航项目带来的自动驾驶新突破。”

 

▲视频截图:文远知行 Robotaxi 雨中识别红绿灯

在晚高峰测试时段,外界光线不足,叠加雨水反光效果,摄像头很难看清红绿灯上的指示。文远知行自研的相机模块,能够根据环境的变化自动动态调整参数,对红绿灯、车灯等交通信号进行准确的识别。

▲视频截图:文远知行 Robotaxi 与大货车混行

在武汉经开区,大货车和客车非常常见,体型庞大的客货车本身存在严重的视线盲区,在与自动驾驶车辆混行时,还会对车上的传感器形成大范围遮挡,增加自动驾驶车的行驶难度。

▲视频截图:文远知行 Robotaxi 在高架桥下行驶

高架桥与隧道类似,都存在卫星信号不稳定的情况,对自动驾驶车的定位造成很大的挑战。通过多传感器融合定位方案,文远知行 Robotaxi 能够实现厘米级精准定位,保障在高架桥、隧道等场景下的安全行驶。

文远知行自 2020 年 10 月起在武汉市经开区正式开展自动驾驶常态化测试,覆盖经开区 106 公里的开放道路,迄今为止已经安全测试超过 10 个月,能够稳定、安全地应对以上所有复杂的交通场景。

▲文远知行基于东风风神 E70 车型的自动驾驶车队

截至目前,文远知行在中美两地拥有一支超 300 辆规模的自动驾驶车队,积累下超过 650 万公里的自动路测里程,有着领先行业的规模化测试与运营经验。文远知行在武汉的测试车队采用东风汽车的风神 E70 车型,在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中提供 L4 级自动驾驶技术测试和运营服务。

目前,文远知行联合东风汽车已经在武汉对公众开放了自动驾驶出租车的试运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