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 100% 可回收 i Vision Circular Concept 概念将在慕尼黑车展上亮相。这个概念由 100% 的二手材料和可再生原材料制造,100% 可回收,并预览了 2040 年移动的未来。它基于汽车制造商即将推出的 Neue Klasse 平台,根据宝马的说法,遵循 “Re:think,Re:duce,Re:use 和 Re:cycle 的四项原则” 。

i Vision Circular 概念还预览了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为减少其环境影响所做的努力。到 2030 年,它计划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将每辆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减少 40% 。

宝马公司董事会主席奥利弗·齐普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判断公司行动时,公司如何处理二氧化碳排放已成为一个主要因素。”“与全球变暖作斗争的决定性因素是,我们能够如何有力地改善车辆的整个生命周期的碳足迹。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正在为自己制定透明和雄心勃勃的目标,以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些目标得到了基于科学的目标倡议的验证,并将做出有效和可衡量的贡献。”

随着市场上电动汽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对钴、镍和铝等商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在 iX 中,宝马的高压电池使用二次镍。电池外壳还含有高达 30% 的二次铝。二次材料的供应比一次材料的二氧化碳密集度要低得多,并可以显著减少供应链的二氧化碳足迹。宝马计划在未来的车型中使用 50% 的可回收和可重复使用的材料。

宝马集团是首家加入基于科学的目标倡议 1.5°C 的商业雄心的德国汽车制造商,并致力于最迟在 2050 年实现整个增值链中和气候的目标。这意味着该公司也是国际 “零竞赛” 倡议的一部分。该公司相信,这可以通过创新来实现,而不是任何对单个技术的全面禁令。

在未来十年左右的时间里,该公司将投放约 1000 万辆纯电动汽车。早在 2030 年,宝马集团全球销售额中至少有一半是全电动汽车,MINI 品牌从 2030 年开始将只提供全电动汽车。

宝马集团继续遵守基于科学的目标倡议的严格标准,在衡量该公司车辆在路上行驶时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减少情况。除了初级材料的供应日益恐慌以及由此导致的商品价格上涨外,使用更多二手材料并转向循环经济还有许多可持续性原因。

二次材料的供应比一次材料的二氧化碳密集度要低得多,可以显著改善二氧化碳足迹,特别是在供应链中。就二次铝而言,与一次材料相比,二氧化碳的节省约占 4 至 6 个系数,而钢和热塑性塑料约占 2 至 5 个。

初级材料资源的开采——特别是通过采矿——对生态系统的基本再生能力有重大影响。通过增加二次材料的使用,可以大大减少这种影响。

冲突材料的开采和交易可能带来相关违反环境和社会标准的风险。宝马集团制定了许多措施来应对这一风险,包括加入负责任的矿产倡议。然而,避免风险的最有效策略是尽量减少此类初级材料的开采。

在供应链中,根据市场可用性,二手材料越来越多地用于宝马集团的车辆。此外,该公司与合作伙伴一起,在开发二手材料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动力。一个例子是该公司与巴斯夫和美洲人民玻利瓦尔联盟集团合作的试点项目,旨在增加汽车用塑料的回收利用。

该项目的目的是通过全面的回收系统减少初级塑料的使用。为此,ALBA 集团分析了报废的宝马集团车辆,以确定塑料是否可能进行车对车再利用。在第二步,巴斯夫评估是否可以使用预先分类废物的化学回收来获得热解油。然后,这可以作为塑料新产品的基础。例如,将来可以从二手仪表板制造新的门饰或其他部件。

为了实现更高的回收率,并在保证二手材料高质量的同时,必须在回收过程中尽早以最纯的形式提取材料。例如,车载布线系统必须易于拆卸,以避免车辆电缆线束中的钢与铜混合。如果真的进行这种混合,二次钢将失去其基本材料性能,因此不再满足汽车行业的高安全要求。为了支持这种早期和容易提取的材料,汽车的内部必须越来越多地由单材料制成,以便在汽车生命周期结束时,尽可能地转移到可用材料循环中。基本上,减少材料数量有助于提高回收材料的质量。目前,车辆由大约 8000 到 10000 种不同的材料组成。

为此,宝马集团现在正专注于 “循环设计” 概念,旨在保证车辆的经济拆解能力。车辆及其单个部件的拆卸必须快速且具有成本效益,以确保二手材料的价格具有竞争力。这一切都从车辆的建造开始,车辆的建造必须允许材料在车辆使用寿命结束时被移除,而不会将不同类型的材料相互混合。